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清廉机关建设 > 学习资料
索引号: 4311000012/2022-01117 分类:  
发文机关: 市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2-09-29
名称: 廉文化诗词5首
文号 :    
廉文化诗词5首
2022-09-29           来源: 机关党委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一)《咏史》

(唐李商隐)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破由奢。

何须琥珀方为枕,岂得真珠始是车?

运去不逢青海马,力穷难拔蜀山蛇。

几人曾预南薰曲,终古苍梧哭翠华。

译文: 纵览历史,凡是贤明的国家,成功源于勤俭,衰败起于奢华。为什么非要琥珀才能作枕头,为什么那镶有珍珠才是好坐车?想要远行,却没遇见千里马,力单势孤,难以拔动蜀山猛蛇。有几人曾听过舜帝的南风歌?只有在苍梧对翠华盖哭泣份儿。

                   

(二)《书端州郡齐壁》

(宋包拯)

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

秀干终成栋,精钢不作钩。

仓充鼠雀喜,草尽狐兔愁。

史册有遗训,毋贻来者羞。

译文:端正思想是吏治的根本,刚直的品性是修身的原则。优质的大树终成栋梁之材,柔韧的好钢也不愿枉道而行。仓廪丰实那些鼠雀兔狐之辈可高兴了,如果没什么好处那些贪官污吏就发愁。在这方面历史上留下了许多的教训,不要做出使后人蒙羞的事情吧!

(三)《石灰吟》

  (明  于谦)

  千万击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

  粉骨碎身全不惜,要留清白在人间。

译文:石灰石只有经过千万次锤打才能从深山里开采出来,它把熊熊烈火的焚烧当作很平常的一件事,即使粉身碎骨也毫不惧怕,甘愿把一身清白留在人世间。

(四)《潍县署中画竹呈年伯包大中丞括》

(清  郑板桥)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

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

译文:在衙门里休息的时候,听见竹叶萧萧作响,仿佛听见了百姓啼饥号寒的怨声。我们虽然只是州县里的小官吏,但百姓的每一件小事都在牵动着我们的感情。

(五)《赠曾志》

(陶铸)

重上战场我亦难,感君情厚逼云端。

无情白发催寒暑,蒙垢余生抑苦酸。

病马也知嘶枥晚,枯葵更觉怯霜残。

无烟往事俱忘却,心底无私天地宽。

译文:想重新回到战场上去杀敌,对于我来说是很困难的事了,感受到大家对我的情谊真的是太深厚了。寒暑无情,勿勿岁月催白了我的头发,蒙受不白之冤,后半生压抑心中的苦酸。生病的老马也感叹自己卧在马槽间,枯萎的葵花也更加害怕秋霜。往事如过眼云烟都已忘记了,心底无私才能感觉到天地宽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永州市统计局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市政府大楼2楼) 联系电话:0746-8368157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12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