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党史学习专栏
索引号: 4311000012/2021-00514 分类:  
发文机关: 市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1-04-26
名称: 永州市统计局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五期
文号 :    
永州市统计局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五期
2021-04-26           来源: 机关党委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永州市统计局党史学习教育

5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425


423日下午,永州市统计局召开学史增信专题学习讨论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肖飞鹰主持会议,全局在家20多位党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王颖喆同志代表我局年轻党员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两个章节,第一个章节是阐述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第二个章节是论述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为什么必须始终牢记初心使命。

接下来,在“学史增信”讨论环节中,同志们踊跃发言:

肖飞鹰同志首先发言,他指出:所谓学史增信,增的是信仰、信念也是信心,是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信念,对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信心。学史增信就要从党史人物的事迹中去感受体会。我党早期的领导人瞿秋白,遭受左倾迫害不退缩,面对敌人劝降不动摇,在英勇就义时仍振臂高呼共产主义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这是何等坚定的理想信念。还有在国家刚成立最艰苦的时期坚守在科研一线的两弹元勋们,他们有的放弃了国外的优厚待遇,有的一生扎根西北,都是凭借一腔热血和对国家的信心。学党史,可以通过对某个历史闪光点的思考,来激励我们立足本职、勤奋工作、报效国家。

梁芳同志谈到,要做到学史增信,第一就是要回顾党的历史,坚定理想信念。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无限力量;第二要始终坚定以民为本的政治立场,“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第三要立足本职工作,为永州高质量发展作出统计人应有的贡献。

陈明辉同志认为,学史增信,增的就是四个自信,社会主义道路让穷苦农民翻身做主人,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得我们国家在面对各种突发灾难时都能最快反应,将损失降到最低,尤其是通过这次新冠疫情,中国展现世界未有的速度与凝聚力,上下齐心,武汉封城,免费治疗,这些都是别的国家做不到的,仅通过这件事,我们就应该充分自信,全方位的自信。

朱长福同志认为,学史增信就是通过对党史的系统学习,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引导全党同志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玉不琢不成器,铁不炼难成钢,信仰信念的形成非一日之功,我们要把党史学习作为一种自觉的常态化的学习常抓不懈、久久为功,要在学习党史中找到革命先辈的闪光点,要善于从党史里赓续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在党史学习中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做一名新时代合格的统计人。

雷用概同志谈到,提到学史增信,我首先想到的是我们党早期领导人陈独秀的两个儿子:陈乔年,陈延年。众所周知,陈独秀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是一位十分优秀的革命家,思想家,但他的两个儿子其实一开始却是坚定的无政府主义者,刻苦的学习和实际斗争的锻炼,他们逐步抛弃了原来所信仰的无政府主义,转而接受了无产阶级的革命真理――马克思主义,最终两个人都在最美好的二十多岁就为革命理想牺牲了,并且从容不迫,展现了风骨,这样两个青年,黑暗年代尚能坚定理想信念,身处和平年代、高速发展年代的我们,更应该坚定信仰。

齐向勇同志认为,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我们应该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和力量,在任何时候、任何岗位、任何情况下都要树立先锋模范作用,继续保持干事创业的劲头。党史是一部血浓于水的亲情史,是一部逐步强大的奋斗史,是一部创造奇迹的光荣史,就近来说 20201月的我国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后,我们党在两个多月时间控制住疫情,这是我们党创造的又一个世界奇迹。因此我们应该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这种制度、道路、理论、文化的优越性是世界上任何国家不可比拟的。

刘艳琳同志认为,学习百年党史,就是要在学史中发现真理、坚定立场、明确方向、汲取力量,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理论,具有巨大的制度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体现着社会主义的显著优势,在国家治理中发挥了强大的引领作用。

高琳同志谈到,学史增信的信是理想信念、“四个自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党的理论发展是学史增信的重要思想源, 党的历史成就是学史增信的重要实践依据。我们要增强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要增强对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信;要增强对中国共产党领导核心的信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要增强对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通过专题学习讨论,大家进一步明晰了学习党史的方法和目标,受到了教育和启迪,进一步激发了同志们干好统计工作、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永州市统计局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市政府大楼2楼) 联系电话:0746-8368157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12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