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文明单位创建 > 道德讲坛
索引号: 431100032/2013-0112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13-12-29
名称: 文明创建知识问答
文号 :    
文明创建知识问答
2013-12-29           来源: 市统计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1、什么是全国文明城市?

 

全国文明城市是指,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的发展阶段,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著,市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较高的城市。全国文明城市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和谐程度的综合性荣誉称号。

 

2、《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基本指标有哪些测评项目?

 

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正公平的法治环境、规范守信的市场环境、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和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

 

3、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市民有哪些基本要求?

 

市民对创建活动要有所了解;市民言行要文明、人际关系要和谐;市民要广泛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4、《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20字基本道德规范是什么?

 

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5、社会公德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

 

6、职业道德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7、家庭美德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

 

8、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八荣八耻”: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

 

9、党的十七大提出的“四德建设”指什么?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要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

 

10、市民应遵守的公共场所道德主要有哪些?

 

不乱扔杂物、不随地吐痰、不损坏花草花木、不吵架斗殴;禁烟场所不吸烟;影剧院、图书馆、纪念馆、博物馆、会场等场所不大声喧哗、嬉戏吵闹,参加会议、观看演出时手机设置振动或静音;不弄脏、损坏公用电话、邮箱、报栏、座椅、窨井等公共设施。

 

11、市民文明交通行为有哪些要求?

 

不闯红灯、不乱穿马路、不在有碍交通与安全的地方拦乘车辆、不违章带人、不违章鸣号、不越线或逆向行驶、不乱停乱放、不违反客货运载规定、不在乘车时发生有违公德的行为、不擅自占用道路从事非交通行为。

 

12、行路应遵守哪些交通规则?

 

1)在人行道上行走,无人行道的靠边行走;2)横穿车行道必须走人行横道;3)不多人并肩行走;4)学龄前儿童在马路上行走须由成年人带领。

 

13、乘车应遵守哪些交通规则?

 

1)在站台或指定地点依次乘车,等车停稳后,前上后下;2)不在车行道上招呼出租车;3)不带危险品上车;4)机动车行驶中,不将身体任何部位伸出车外;5)乘坐二轮摩托车必须带安全头盔,二、三轮摩托车后座不附载不满12岁的儿童;轻便摩托车不带人。

 

14、骑自行车和电动自行车应遵守哪些交通规则?

 

1)转弯时减速慢行,向后了望,伸手或打转向灯示意;2)超车不妨碍前车行驶;3)市区骑车不带人(允许在前座带学龄前儿童一名);4)途中车闸失效和横穿四车道道路时下车推行;5)遇红灯时把车停在停车线内。

 

15、手机短信文明公约的内容是什么?

 

拇指传情,礼貌互敬;健康活泼,语言洁净;杜绝骚扰,流言勿行;规范服务,诚信经营;和谐自律,传递文明。

 

16、网络交流应注意什么?

 

1)诚实友好交流,不侮辱欺诈他人。2)不浏览淫秽、暴力、迷信以及其他违法违规信息。3)不在网站上发布、转载违法、庸俗、格调低下的言论、图片、信息等。4)抵制黄色、低俗、诽谤、恶意攻击等不健康的网上聊天、交友、游戏等活动。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随意约会网友。5)不利用网络知识进行攻击网站网页、盗取钱财和信息等活动,维护网络安全和网络秩序。

 

17、打电话时要注意些什么?

 

拨打电话:1)选择恰当的拨打时间,以不影响对方工作和休息为宜。2)开始通话,先问候对方,然后主动自我介绍;电话突然中断,由主叫方立即重拨,并向对方说明。如拨错电话,应向对方道歉。3)通话时应集中沟通主要议题,提高通话效率。4)结束通话时,以主叫方或尊者先挂断为宜。

 

接听电话:1)拿起话筒,主动问好,然后进行交谈。如果接听较迟,先表示歉意。2)接听电话时,温和应答。3)如遇对方误拨的电话,应耐心说明,不可恶语相加。4)如替他人接听,应做好记录并及时转达。

 

18、公共场所使用手机要注意些什么?

 

1)不宜旁若无人地大声通话。信号不良时,可改换通话位置或改用其他通讯方式,不能大声呼叫。2)在会场、影院、剧场、音乐厅、图书馆、展览馆等需要保持安静的场所,主动关机或置于振动、静音状态;如接到来电,应到不妨碍他人的地方接听。3)不在驾驶汽车时或飞行过程中使用手机。不在加油站使用手机。

 

19、排队时要注意些什么?

 

1)先来后到,依次排列,依序而行;2)保持间距,前后之间不应有身体上的接触,尤其在金融窗口、取款机等涉及个人隐私的场合,前后之间的距离应适当增大。3)不应插队,插队是无礼的表现。凡标有“ 一米线”的,应在“ 一米线”后依次排队;没有 一米线的地方,最前排也应留出足够的操作空间。排队过程中因故需要短暂离开,应向身后的人说明,如对方同意,返回后可在原处继续排队;如对方不同意,则应从队伍末端重新排起。

 

20、商场(超市)购物时要注意些什么?

 

1)浏览商品时,保持安静,不大声说笑。2)挑选物品时,轻拿轻放,看后放回原处;如果手有污渍,应避免触摸商品,尤其不可触摸食品。3)使用商场手推车时,注意停放位置,避免堵塞通道,用完应停放到指定位置。4)结帐时,自觉排队。

 

21、帮助他人要注意些什么?

 

向遇到困难的人提供帮助,如搀扶、拎提物品、抱小孩等,应在征得对方同意后才能施以援手。

 

22、观看演出、看电影时要注意些什么?

 

1)着装适宜。衣着整洁,不宜穿背心、拖鞋等。2)礼貌入场。一般提早15分钟进场,对号就座。如果入座时打扰了他人,应表示歉意。如果戴着帽子应摘下,以免影响后排观众。3)保持安静。观看演出时,不大声说话或交头接耳;不随便走动;将手机关闭或调成静音状态;不吃带皮带壳和其他会发出声响的食物。4)有序退场。一般不应中途退场。演出全部结束后,起立鼓掌;若演员出场谢幕,应再次鼓掌;谢幕结束后顺序退场。如遇嘉宾上台接见演员,应在接见仪式结束后再退场。注:交响音乐会中乐队演奏完一支乐曲时、歌剧中独唱结束时、芭蕾舞独舞结束时方可鼓掌。

 

23、乘坐自动扶梯和电梯时要注意些什么?

 

乘坐自动扶梯,应靠右侧站立,突出左侧通道,以便有急事的人通行;应主动照顾同行的老人与小孩踏上扶梯,以防跌倒;如须从左侧急行通过时,应向给自己让路的人致谢。乘坐箱式电梯,应先出后入。

 

24、营造良好道德风尚,市民应该做到哪些?

 

对见义勇为和捐献骨髓、器官等行为赞同并支持,积极参与慈善捐助、植树护绿、无偿献血,参与各种形式的社会志愿服务活动,热情帮扶困难群众。

 

25、未成年人的概念是什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未成年人是指未满十八周岁的公民。

 

26、我国制定颁布的未成年人方面的法律法规主要有哪些?

 

《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教育法》、《义务教育法》等。

 

27、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要建立“三结合”教育体系是指什么?

 

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体系。

 

28、中小学生休息睡眠时间的国家标准是什么?

 

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10小时,初中学生9小时,高中学生8小时。

 

29、“五老”是指哪些人员?

 

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

 

30、“黑网吧”是指什么类型的网吧?

 

黑网吧是指没有营业执照等相关手续的网吧。

 

31、网吧经营在未成年人禁入方面应做到什么?

 

网吧严格执行上网消费者实名登记制度,在显著位置设置“未成年人不得进入”等标志;不接纳未成年人上网。

 

32、什么是“三讲一树”?

 

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树新风。

 

3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

 

34、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是什么?

 

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35、和谐社会六大特征是什么?

 

民主法制、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36、我国的国旗和国歌分别是什么,国徽的图案是什么?

 

国旗是五星红旗。国歌是《义勇军进行曲》。我国国徽的图案,中间是五星照耀下的天安门,周围是谷穗和齿轮。

 

37、劳动节和我国的建党节、建军节、国庆节分别是每年的哪一月哪一天?

 

分别是每年的 五月一日、 七月一日、 八月一日、 十月一日。

 

38、我国新增的三个法定节日是什么?

 

清明节、端午节和中秋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永州市统计局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市政府大楼2楼) 联系电话:0746-8368157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12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