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专题 > 普查 > 第五次经济普查 > 普查快讯
索引号: 4311000012/2020-00107 分类:  
发文机关: 市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0-04-03
名称: 永州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技术工作总结
文号 :    
永州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技术工作总结
2020-04-03           来源: 普查中心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在永州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经普办的关心指导下,永州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以下简称“四经普”)从机构设立、普查区划分与绘图、“两员”选聘培训、单位清查和正式入户登记及数据审核等工作得以圆满完成,并在普查技术工作中积累了一些经验和做法,现简要总结如下:

一、主要技术工作情况

(一)动作快。2017124日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国发〔201753号)后,湖南省政府许达哲省长即批示“抓紧成立省政府普查领导小组,统筹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相关工作”。根据全省的统一步调,永州市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部署落实:一是第一时间设计普查工作方案,并多次征集了各县区的意见稿;二是快速明确了“四经普”工作计划表和业务流程图,有步骤、分阶段地实施经济普查;三是充实成员,快速组建内设机构,明确了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和经普办各工作组的职责。同时积极落实保障,强化业务培训,按照普查方案要求及各阶段业务工作的需要,及时开展了“两员”业务培训,因地制宜地编制培训计划和培训教材,特别是培训PDA的使用操作方法,让培训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

(二)技术硬。各项网络技术和软件都强力地支撑普查工作的需要。第一,分区域,绘地图。按照国家的统一规定,在省经普办的统一组织下,市、县区各级经普办积极协调收集民政、交通等部门地图,祥实确认清楚本地管辖区域及边界,认真划分普查区和普查小区,形成普查地图;第二,迅速搭建“四经普”网络工作平台。经普技术力量强势支撑着经普平台搭建、程序设计和网络维护以及设备软硬件的维护与升级。

(三) 联动强。市、县区各级各部门相互联动协作,共同做好“四经普”工作。第一,编办、民政、市场监管、税务等管理部门及时提供本部门掌握的单位名录资料,配合开展经济普查单位的摸底核查和数据比对与评估,圆满完成部门行政记录整理与比对工作;第二,根据《第四次全国普查方案湖南省方案》要求,收集部门单位及个体经营户资料数据,根据其资料和统计基本单位名录库,预编行业代码和行政区划代码,生成清查底册,使普查员根据普查区地图,逐户实行“地毯式”清查,对每一个普查对象进行GPS定位、询问查看登记相关证照和资料,完成单位清查工作;第三,组织普查员对所有普查单位和抽样调查的个体经营户进行入户普查登记。

(四)后期稳。采集普查数据后,妥善完成数据处理、质量控制以及数据保密工作。第一,3月至8月,市、县区各级普查机构采用逻辑审核、抽查检查等多种方式,对数据质量进行评估验收;第二,验收汇总上报。根据国家经济普查方案的要求,对普查数据进行汇总并报送给国家。第三,对数据公报发布。下阶段将按照省经普办有关规定,以公报的形式及时向社会发布普查主要成果。

二、主要创新做法

与“三经普”相比,“四经普”有了更多的创新,就永州市而言,首先在“两员”的选聘上,充分利用了当前社会综合治理部门的网格优势,选聘的“两员”80%以上的都是社区熟悉情况的网格员。其次是充分利用当前“五证合一”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成果,应用部门行政记录,提高普查数据质量,减轻普查对象和普查人员的负担。再次是“四经普”增加单位清查环节,在正式普查登记前,对所有的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进行地毯式清查,摸清了普查对象数量,对其进行定位和登记。同时,“四经普”除了要查清经济发展的规模、结构和效益外,还要求查清企业资产负债、生产和服务活动、能源消费、研发活动等情况,为地区生产总值测算改革、编制地区资产负债表、“三新”统计和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等改革提供基础性资料。

三、取得的成功经验

搞好审核改错,把好数据质量最后一关。审核改错是提高普查数据质量重要环节,也是把好数据质量的最后一关。永州市行文对审核改错进行规范,明确审核工作要求,做到依法依规、依据充分、程序完备。在入户登记阶段,督促“即报即审”,并通过数据平台全程监测,及时发现和反馈问题。登记结束后至数据验收前,各县区明确一名常驻审核联络员建立工作群,统一组织排重、关联、查疑补漏、行业类别、经济活动代码等的全审。数据验收后,认真核实前阶段全审产生的遗漏,在平台中预设审核条件,结合多种审核方式,消除强制性和准强制性错误,并不间断地接收国家和省经普办返回的核实清单,及时完成改错工作。同时,开展督查与自查相结合,及时分析和预警,及时审核改错。

巧妙使用导出功能,提高工作效率。为便于直观查看数据总体情况和协调下级开展审核验收工作,在中国经济普查平台巧妙使用导出功能,再借助办公软件office的透视表功能进行多指标的汇总。如果导出的数据较少时,可以以Excel的文件格式导出,并下载到电脑;如果导出的数据较多时,使用CSV的格式导出。正确使用CSV的方式是首先新建一个Excel文件,然后打开Excel文件并通过文件的获取外部数据功能(自文本)导入CSV文件,最后在导入过程中设置好分隔符和列数据格式。这样就可以通过使用表格文件的数据透视表功能,汇总经济普查数据的总体情况。

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普查员素质参差不齐影响数据质量。目前“两员”多从乡镇、社区工作人员和村干部中选聘,普查对象的配合程度相对较高,但由于家的年轻人较少,选聘时部分普查员年龄偏大,对PAD的操作不太熟练,个别普查员缺乏统计、会计方面的专业知识,对普查指标的理解不清晰,导致普查报表出现逻辑错误,营业收入等指标统计不完全,填报611-3表时,将净利润当成营业收入填报,从而影响普查数据质量。

(二)PDA普查软件功能有待提高完善。一是软件更新频繁。普查软件更新过于频繁,加大了普查人员的工作量,且容易造成数据丢失。二是终端管理系统效率有待提高。终端设备推送的制度时效不统一,有的PDA能及时接受到新制度,有些不能及时接收到。三是在数据采集软件备份功能有待强化。如有些PDA出现了不能备份或者备份不全的情况。四是管理数据上传的软件问题有待解决。PDA数据采集软件中的表内审核关系过于简单,加大了后期数据处理工作量。

(三)普查表填写难度大增加登记工作困难。“四经普”设置了一套表和非一套表调查单位表,非一套表中设置了611表、611-1表、611-2表、611-3表、611-4表、611-5表和611-6表共7张调查表,报表数量和填报难度为历届经济普查之最,而大部分普查员缺乏相应的统计专业知识,而大部分普查对象的财务制度不健全,很多指标无法直接取得数据,导致出现很多逻辑错误,给登记工作增加了较多困难。

(四)数据处理工作协调配合需加强。一是区域间协调配合。经普平台审核程序复杂,跨地区协调工作乏力,有些企业涉及到不同的县区、市,甚至是省。由于各地信息不对称,普查登记时造成了同一企业同一指标信息不一致而出现了审核错误。出于各种因素考虑,各地对已报送的数据都有不需要改动的理由,错误一直存在。同时一些总公司跟分公司的关联性处理复杂,跨县、市、省的也更难处理。这不仅需要区域间的协调配合,更需要上级部门统一协调处理。二是部门间的协调配合。一些部门提供的单位信息质量不高,导致了底册遗漏单位多,错误率高。如工商、民政提供的企业很多已破产、关闭,或大量重复单位,加大了工作量。

五、今后普查工作建议

(一)工作部署要前移。按以往全国经济普查的惯例,“四经普”应该是2017年底国务院、省政府开始发文,至2018年上半年市及以下纷纷发文,陆续组建普查机构,剩下大半年时间基层实际操作部门才进行普查的全流程工作,时间上有些仓促。建议将经普普查整体工作部署安排前移半年左右。尤其是方案制定、网报和PDA程序开发、“两员”选调、普查试点、业务培训及单位清查等环节要提前部署,以便明确经普的目标、内容和方式,尽早给基层工作指明方向,从而有效统筹经济普查的总体工作安排。

(二)指标设置要简化。本次普查报表数量多,填报难,建议在普查表的指标设置上,要简洁直观、采集便捷、解释清晰,防止产生歧义后收集的数据不准确,把企事业单位、个体户家数、行业分类、营业收入、从业人员等关键性指标作为重点。减少传统指标,增加转型升级指标,尤其要增加反映“三新”经济、供给侧改革发展等社会各界迫切关注的指标,以填补日常统计的空白和短板。对专业指标适当精简,部分基层难以理解的指标,应适当予以弃用,或者直接利用部门资料来获取。

(三)部门参与度要提高。一期以来,在普查中部门配合程度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基本上还是统计部门一家独自承担。因此,经济普查在制定普查方案、部门职责划分阶段,就要把部门职责理顺、明确分工。对于垂直管理部门,应按规定认真组织实施,做好普查工作。对于各参与部门,应紧密配合,积极主动提供单位基本属性和主要经济指标,并协助普查机构进行单位的查找和登记工作的落实以及普查的宣传等。

(四)组织方式要切实有效。在当前“多证合一”制度下,普查工作应以移动数据采集器采集数据为主,允许多种网络数据采集方式并存。数据采集方法上,可以采用普查对象通过互联网自己填报和普查员上门采集相结合的方式。互联网不仅包括PC终端互联,也包括移动终端互联(手机APP)。同时,要充分利用“多证合一”平台中工商、税务等相关资料,进行准确比对后,将此资料直接应用到普查中。在掌握现有单位有关数据的情况下,以补充完善资料为主,核实原有数据为辅。

(四)PDA使用要简便。在信息化时代下,以移动数据采集器采集数据是大趋势,并允许多种网络数据采集方式并存。因此PDA程序应尽早研发,设备配置要尽早到位。要努力提高PDA的硬件质量,降低PDA的故障率,特别是PDA数据处理端要尽可能完善,不要随意升级、更新,普查员难以适应。要探索开发可靠的数据网络平台,全面解决PDA端的数据备份隐患,不断更新PDA软件的功能设置,使其更加符合普查实际工作需求,逐步解决在资料传输、数据上报、GPS定位、软件更新及报表审核等功能中存在的各类问题,进一步增强操作软件的简便性、可靠性、稳定性和上手度,实现人性化操作。

(五)数据产品要更真实。经济普查为核算一个地区的生产总值提供了详实的基础资料,能够很好地据此修正一个地区的经济总量,因而方案中应对普查数据的用途、核算的方法进行明确。普查数据应得到充分应用,便于对历史数据进行调整,但也不能过分强调普查数据与历史数据的衔接,要保证统计数据更加真实反映社会经济的实际情况。此外,普查数据要能与基本单位名录库及时进行对接和更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永州市统计局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市政府大楼2楼) 联系电话:0746-8368157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12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