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服务 > 统计知识 > 统计问答
索引号: 分类:  
发文机关: 市统计局 发文日期:
名称: 人口普查是如何开展的?
文号 :    
人口普查是如何开展的?
2015-09-25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人口普查是在指在国家统一规定的时间内,按照统一的方法、统一的项目、统一的普查表和统一的标准时点,对全国人口普遍地、逐户逐人地进行的一次性调查登记。

进入新中国后,我国已分别于1953年、1964年、1982年、1990年、2000年和2010年开展了六次人口普查。1994年,我国正式确定了国家周期性普查制度,其中人口普查每10年进行一次,尾数逢0的年份为普查年度。

2010年开展的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分三个阶段,先后历时三年半左右。一是准备阶段。这一阶段的主要工作包括:组建各级普查机构、制定普查方案、普查规则和工作计划,进行普查试点,落实普查经费和物资,开展普查宣传,选调培训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绘制普查地图,进行户口整顿等。二是普查登记阶段。我国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为普查年份的111日零时,凡是这个时点居住在中国境内的人,都是人口普查对象。普查登记阶段虽然只有1个月左右的时间,但这是整个普查工作中最为关键的环节,也是工作量最大、动员量最多、直接决定普查数据质量的重要阶段。主要工作包括:普查员逐一入户登记,进行全面复查,开展数据质量抽查等。三是数据整理和发布阶段。这一阶段的主要工作包括:普查表编码,数据录入、审核及汇总,发布主要数据公报,普查资料开发利用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永州市统计局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市政府大楼2楼) 联系电话:0746-8368157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12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