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统计信息
索引号: 4311000012/2020-00353 分类:  
发文机关: 市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0-11-09
名称: 坚持科学依法普查,确保高质量完成普人口查登记任务
文号 :    
坚持科学依法普查,确保高质量完成普人口查登记任务
2020-11-09           来源: 江永县人普办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登记启动以来,江永县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时重要讲话精神,全县上下动员,坚持科学普查、依法普查、精准普查,形成了浓厚的工作氛围,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坚持科学谋划,聚焦时间节点突出“早”。人口普查摸底时间紧、任务重,为了按时高质量完成摸底任务,江永县第一时间组织动员,合理安排时间节点,尽早加快推进人口普查工作。根据安排,111日正式进入登记阶段全县953普查两员认真落实登记工作动员会议精神,抢抓休息日住户多数在家的有利条件,第一时间深入各自普查小区开展入户登记。截止目前,江永县正式登记已上报人数279621人,登记人数完成率高达86.38%,为人口普查工作圆满完成奠定坚实基础。

二、坚持精准普查,聚焦任务目标突出一是勤指导。建立了包联工作制度,采取县人普办工作人员包联乡镇的方式方法,点对点进行问题指导,利用线上答疑、线下实地走访入户登记指导的方式,随时随地解答普查员普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快速给出解决方法,推进普查进程。二是勤通报。人口普查正式登记工作开展以来,县人普办认真研究各乡镇人口普查短表录入进度,分析原因,指出问题,通过每天早中晚通报各乡镇工作进度,推动全县普查进度不断加快。

三、坚持依法普查,聚焦数据质量突出“严”。普查数据的质量是人口普查工作成败的关键。一是严格坚持上门入户,确保数据源头真实。正式登记阶段必须落实好入户登记工作,入户登记要规范工作方式方法,严格遵守《统计法》、人口普查工作相关工作条例,杜绝弄虚作假、照抄资料、逃避入户的现象。二是充分发挥各项数据的作用,确保数据准确无误。利用与公安的户籍数据、卫健局的出生人口和民政的死亡人口等数据进行比对,为普查登记信息提供数据支撑,确保出生、死亡人口的登记零差错。是强化数据质量意识,严把审核关。把数据质量监督贯穿于普查的每一个工作环节和每一个工作过程。坚持区不漏房、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的工作原则,把握出生人口、死亡人口和流动人口等重点指标数据,确保普查数据质量。

下一步,江永县将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快推进普查工作又快又好完成,确保高质量圆满完成普查登记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永州市统计局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市政府大楼2楼) 联系电话:0746-8368157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12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