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统计信息
索引号: 4311000012/2020-00222 分类:  
发文机关: 市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0-07-21
名称: 上半年永州市规模以下工业稳步发展
文号 :    
上半年永州市规模以下工业稳步发展
2020-07-21           来源: 工业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上半年,随着复工复产推进,企业生产经营逐渐好转,我市规下工业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呈现复苏局面。

一、运行基本情况

1、从基础数据匹配性来看,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下工业样本企业159家,其中101家企业开工生产,占全部企业的63.5%。规模以下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3%,增幅比一季度回升3.1个百分点,排全省第3 位,排位比一季度前进2位。

2020年市州上半年规下工业企业增加值增速

市 州

1-3月份规模以下累计增速

1-6月份规模以下累计增速

市 州

增 速

排 位

增 速

排 位

长沙市

-3.0

7

-1.3

11

株洲市

-1.2

1

0.5

1

湘潭市

-2.3

4

0.1

8

衡阳市

-8.9

13

0.2

5

邵阳市

-1.5

2

0.3

3

岳阳市

-3.0

7

0.2

5

常德市

-8.0

12

-1.0

9

张家界市

-10.0

14

-2.2

14

益阳市

-3.1

10

-2.0

12

郴州市

-1.8

3

0.4

2

永州市

-2.8

5

0.3

3

怀化市

-2.9

6

-1.0

9

娄底市

-3.0

7

0.2

5

湘西自治州

-5.6

11

-2.1

13

2、从企业看,宁远县鸿发石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8%,湖南昌华碳素有机材料有限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3.3%,永州市冷水滩区水口桥光伏发电站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2.2%等。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原材料、用工等成本上涨过快。根据调查问卷显示,在被问及本季度企业面临的最突出问题时,有25.2%的企业表示“原材料成本高”是当前企业面临的最突出问题;有35.8%的企业表示市场需求不足位;有31.4%的企业表示用工成本上升快。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幅度大,企业应收账款回收周期长,给企业流动资金带来较大压力。同时,原材料和用工成本上涨过快挤压了企业的利润空间,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主要因素。加之,市场需求不足,影响了企业的生产,挫伤了企业经营者的积极性。

2、企业资金投入不足。据对上半年企业创新活动问卷调查显示,从上半年企业投资情况看,有96.2%的企业没有投资,仅3.8%的企业有投资行为。

三、几点建议

1、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高经营效益。小微企业普遍起步晚、设备落后、应对成本上升的消化能力较弱。因此生产成本上升会给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较大的困难。政府部门要继续为小微企业减负松绑,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2、鼓励创新发展,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是小微企业转型成长的必由之路。多数小微企业由于科技创新能力不足、信息化建设落后,导致其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地位。相关部门要搭建技术支持和服务平台,引导企业转变经营方式,加速创新发展,鼓励企业加大投入,上规模上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永州市统计局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市政府大楼2楼) 联系电话:0746-8368157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12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