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统计信息
索引号: 431100032/2020-00068 分类:  
发文机关: 市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0-02-12
名称: 对2020年永州市四上企业申报工作的形势预判
文号 :    
对2020年永州市四上企业申报工作的形势预判
2020-02-12           来源: 普查中心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今年春节前后,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蔓延,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为了解疫情对永州市四上企业申报工作的影响程度,我们通过到相关部门咨询了解,组织县区专业人员使用电话、网络等方式调查部分在库四上企业和部分本年度拟申报入统企业,了解到永州市当前四上企业申报工作的一些情况,现就有关情况简要分析如下。

一、永州市2019年入统工作的基本情况

据湖南省基本单位统计月报数据显示,20191-12月(不含年度),永州市新增四上企业299家,在全省排第三位。其中工业106家、批零住餐96家、房地产63家、建筑业22家、重点服务业12家。分时间节点看,20191-6月,全市新增四上企业124家(工业60家、批零住餐33家、房地产22家、建筑业5家、重点服务业4家);7-12月新增175家(工业46家、批零住餐63家、房地产41家、建筑业17家、重点服务业8家)。从各专业入统数据看,建筑业和重点服务业的单位偏少。

二、当前疫情对永州各行业经济的影响

疫情对经济影响的大小,取决于疫情防控的力度与成效,我们认为这次影响是阶段性的、暂时性的。从目前情况看,消费需求和生产骤降,对投资、消费和出口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因而短期也带来物价的少幅上涨,并对交通运输、文化旅游、酒店餐饮和教育培训影响较大。我市情况具体分析如下:

1、房地产、投资项目:项目建设多为室外工地,一季度受雨季影响和春节假期多未开工,是全年投资活动的淡季,占全年比重小。只要疫情早日控制,项目能早日开工对全年房地产市场和投资影响不大。

2、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春节是消费旺季,疫情对消费行业有较大的影响,特别是2月份,为防控疫情大部分企业选择暂停营业。但由于生活消费是刚需,在疫情得到控制后,消费会迅速恢复,估计对全年的影响不是很大。

3、服务业:为防止疫情扩散,各级各部门响应政府号召,大部分服务性企业如旅游、电影院等选择暂停营业,对营业收入会有一定影响。但疫情结束后会逐渐好转,对全年影响估计并不是很大。

4、规模以上工业:因春节期间是规模以上工业活动的淡季,所以只要疫情能尽快得到控制,对全年影响不大。

三、永州四上企业申报工作面临的挑战

从调查情况看,一方面是部分企业还没到原定复工时间;另一方面是疫情防控需要暂未复工,短期会对上半年四上企业申报工作造成些影响,上半年入统企业同比可能略有减少,但随着疫情的控制,企业逐渐恢复生产经营,估计对全年的申报工作影响并不大,预计可基本上与上年持平。具体分析如下:

1、上半年申报进度将放缓。从时间来看,疫情于1月底爆发,而我们在1月底前基本完成了2月的申报,故对2月份申报没有什么影响,预计对3-6月的申报会形成一定的负面冲击,部分预计在3-6月份能达申报标准的企业因疫情影响而推迟了达标使上半年申报进度放缓,但对全年申报工作影响不大。因为从以往情况看,永州企业申报入统主要在二季度以后,前两个季度入统单位相对较少。

2、部分拟申报企业将可能延后达标。大部分重点项目和工业企业原定于131日(正月初七)复工,由于疫情影响推迟到2月中下旬才复工生产,比如今年拟申报入库的永州鑫浩鞋材有限公司、湖南蓝之典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将推迟到29日以后才全面开工生产。同时这次疫情对大部分服务业和贸易企业的影响相对较大,目前仍未确定具体复开工时间,可能会大量推迟该类企业达规模时间。

3、企业申报资料收集难度增加。据调查,目前企业复工主要还面临两方面的问题:一是企业劳动力流动受阻,工作人员难以配齐。虽然大部分企业表示,企业要求在210日后开始实现有序复工,但许多外来工作人员无法有序到岗到位,造成工作人员难以配齐。另一方面是企业防疫物资的短缺。疫情防控物资不到位,企业无法复工,因此部分企业选择不定期延迟复工时间,企业复工时间推迟直接导致入统资料难以收集。

4、部分企业面临退库风险。从在库企业情况看,疫情对企业的短期冲击,有可能造成部分质量不高、竞争力不强的在库企业,达不到四上标准直接面临退库的风险。另部分拟入统企业面临的支出压力增大和现金流中断,可能会导致企业运转不畅,存在达不到入统标准而不能入统的情况。

四、相关政策及工作建议

鉴于当前的局势,提出以下工作建议:

1、调整税费政策,对部分行业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行业企业在税费上给予优惠,以降低中小企业相关税费成本。

2、加大金融支持企业力度,金融机构在企业贷款和利息方面给予优惠政策,减轻企业资金压力。

3、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加大对企业的相关业务培训力度,确保政策惠及企业。

4、加强企业防疫物资的充足调拨,确保企业有序、顺利地复开工,同时切实提高激励措施,加强企业入统的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永州市统计局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市政府大楼2楼) 联系电话:0746-8368157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12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