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业务工作 > 统计信息
索引号: 431100032/2017-0240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17-11-16
名称: 对推进我市旅游统计工作的一些建议
文号 :    
对推进我市旅游统计工作的一些建议
2017-11-16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16年,永州市获得了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字招牌,今年初,市委市政府开始实施“城镇提质、交通提速、园区升级、旅游升温、脱贫攻坚、环境治理”六大战役,今年8月份,永州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的工作正式启动,为我市的旅游工作描绘了一幅宏伟的蓝图。现就我市当前的旅游统计工作,谈一些粗浅的看法。

一、要认识到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的任务艰巨性。

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的目标是:到2021年,我市旅游业增加值占本地GDP比重15%以上;旅游从业人数占本地就业总数的比重20%以上;年游客接待人次达到本地常住人口数量10倍以上;当地农民年纯收入20%以上来源于旅游收入;旅游税收占地方财政税收10%左右。

2016年,我市常住人口为546.52万,地区生产总值(GDP)为1571.3亿元,旅游增加值为88.6亿元(上报数未正式确定),全部从业人数约为350.6万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683元,财税总收入为149.92亿元,接待游客为2898万人。按照过去5年的平均增速推算,2021年我市GDP将达到2612亿元左右,财税总收入约为320亿元,常住人口将达到573万人。因此,按照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的标准,我市在2021年旅游增加值要达到392亿元左右,从2017年起至2021年旅游增加值年均增速需达到34.6%,2021年游客接待人次要达到6000万人左右,从2017年起年递增率需达到15.67%,2021旅游相关财税收入要达到32亿元。由此可见,我们面临的任务非常艰巨,相关部门必须全力以赴才有可能实现目标。

二、当前我市旅游统计工作的现状

1、各旅行社团和旅游景区不重视统计工作,缺乏统计台账。目前各旅行社团和景区管理企业,对统计工作不够重视,没有专人负责旅游统计,也没有完备的统计台账,无法向旅游管理部门提供详实的数据。

2、对新的旅游业态缺乏有效的统计制度。近年来,除传统旅行社团之外,自驾游、文化旅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等新的旅游方式不断呈现,旅游管理部门对这些新业态缺乏一套行之有效的统计制度,致使这部分旅游数据掌握不够。

3、旅游统计工作尚未形成部门联动机制,与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市的目标不相适应。

4、旅游统计手段落后,未能完全适应“互联网+”发展趋势。目前市旅游相关管理部门没有一套适合全社会的旅游统计软件或移动终端应用,未形成对旅游大数据的及时获取能力。

三、对推进我市旅游统计工作的建议

1、深化理解全域旅游,形成部门齐抓共管的氛围。全域旅游是指将特定区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进行整体规划布局、综合统筹管理、一体化营销推广,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实现旅游业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发展模式。旅游管理上升为全社会的公共事业,需要各部门的相互配合,相互支持。

2、充分重视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相关工作,弄清旅游产业最新情况。2018年为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年份,我们要把握好这次机会,按照旅游相关产业行业代码划分规则,全面搜集旅游产业相关单位信息,弄准确从业人员、营业面积、营业收入等重要指标情况,做到应统尽统,不重不漏。

3、协调多部门,合力搞好旅游产业增加值核算。以旅游主管部门牵头,形成政府、旅游、统计、公安、交通、工商、农委等多部门的协调配合,共同建立“资源互补、信息共享”的旅游核算工作机制,及时会商研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支持开展旅游统计工作,使旅游统计工作条件与工作任务相适应。

4、加强基层旅游统计,建立旅游统计台账和考核机制。旅游和统计部门要联合乡镇街道加强基层统计督查工作,旅行社团、景区、各大星级酒店要求必须有专人负责旅游统计工作,必须建立完备的统计台账。有关部门定期对各旅游相关企、事业单位进行检查,对旅游统计基础工作做得好的单位要予以表彰,做得差的要责令整改,对拒不报数或数据严重失实的企业或个体户予以处罚。

5、加强旅游统计信息化管理,实时获取全市旅游大数据。建议由旅游管理部门牵头,通过对外招标形式,选择有实力的网络技术研发企业开发一个优秀的旅游统计APP应用,能够让旅游相关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都可以注册,实现移动终端和计算机互联网任意一端报数,能够实现按区域或按行业种类等多个统计口径进行汇总,形成各种统计图表,从而获取我市旅游产业大数据,及时为各级旅游管理部门提供数据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永州市统计局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市政府大楼2楼) 联系电话:0746-8368157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12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