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业务工作 > 决策咨询
索引号: 4311000012/2022-01090 分类:  
发文机关: 市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2-09-07
名称: 永州1-7月服务业经济运行分析
文号 :    
永州1-7月服务业经济运行分析
2022-09-07           来源: 服务业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今年以来,永州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大力贯彻落实助企纾困扶持政策,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总体稳中向好。

一、主要运行特点

1.营业收入增长较快,增速稳步增长。1-7月,永州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在库企业301家,完成营业收入64.13亿元,同比增长13.0%,比1-6月下降0.4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增速高7.1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5名,两年平均增长18.8%27个行业大类中24个实现正增长,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业、专业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462.8%75.6%28.9%28.3%

2. 新兴行业发展良好,增速持续上升。1-7月,新企业的纳入为全市新兴行业增添活力,全市新兴行业增速稳中向好。互联网软件服务和科研和技术服务业上半年增速实现由负转正,其中互联网软件服务增速全省排名第2名。1-7月,互联网软件服务同比增长263.5%,科研和技术服务业同比增长21.6%。前者主要由于4月新增两家重点企业湖南企保优服科技有限公司和湖南晟泽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无同期数,行业增速持续拉高。后者由于6月新增一家重点企业湖南省富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拉动行业增速由负正向增长。

3.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保持高速增长,龙头企业作用明显。今年以来,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较快,同比增长高达50%以上,1-7月该行业营业收入为2.76亿元,同比增长50.8%,全省排名第4名。其中,永州市湘能农电服务有限公司和道县致雅环卫工程有限公司1-7月营业收入分别达到1.03亿元和0.49亿元,同比增长86.4%51.2%,对行业营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8.5%,拉动整个行业35.4个百分点。                

4.企业经营状态改善,政策红利释放。由于市委、市政府的防疫政策得当,二季度疫情形势趋稳,企业经营外部拥有良好的环境,内部员工信心充足、企业生产逐步恢复。二季度生产经营景气调查显示,89.1%的企业认为本季度企业经营状况表现较好,45.3%的企业表示享受了减税降费政策。分行业看,27个行业大类中23个行业的企业享受到减税降费政策。其中,商务服务业、道路运输业、娱乐业、卫生和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等行业中企业辐射面较广,享受红利企业数分别为29家、16家、14家、10家和8家。

5、水路客货运量表现良好。1-7月,永州市水路客运量106万人,同比增长8.3%8月增长21%),水路旅客周转量1596万人公里,同比增长11.1%8月增长25%);水路货运量238万吨,同比增长11.4%8月增长13%),水路货物周转量10549万吨公里,同比增长1.7%8月增长4%);水路客货周转量11100万吨公里,同比增长1.5%,全省排名第7名 。

二、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1. 企业盈利困难,部分行业利润下降明显。1-7月,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59亿元,同比下降4.0%。从行业大类看,部分行业利润总额增速下降较快,卫生、道路运输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商务服务业和教育分别同比下降99.9%85.9%42.3%34.6%30.0%

2. 区域发展不平衡,县市区服务业存在差距。从企业数量来看,我市规模上服务业企业主要集中在零陵、冷水滩区、宁远县、江华瑶族自治县、东安县,这些地区的企业数占全市59.1%。从企业规模来看,全市大规模企业主要集中在冷水滩区,1-7月其营业收入达到40.90亿元,占比高达63.8%,全市营业收入排名前10的企业9家位于冷水滩区。从营收增速来看,东安县、新田县增速高居不下,分别为101.4%73.3%,而江华瑶族自治县、祁阳市和江永县增速较低,分别为4.4%4.0%-2.1%,县市区增速极差达到103.5个百分点。

3. 接触性服务业受疫情影响,增速有所回落。1-7月,由于全国局部地区疫情的反复,接触性服务业受到较大冲击。分行业看,全市租赁和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速持续放缓,同比增长28.3%,比1-6月下降了5.3个百分点。另外卫生、教育行业持续走低,营业收入分别同比下降6.5%0.01%。从企业类型看,文化旅游类企业仍深受疫情影响,多家企业经营面临困难,其中永州市亲和力旅游有限公司、湖南天河瑶寨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永州市华耀巨幕影城有限公司等企业1-7月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73.2%-68.1%-54.4%

4、公路客货运量维持负增长。1-7月,永州市公路客运量2086万人,同比下降27.2%,公路旅客周转量91774万人公里,同比下降28.9%;公路货运量3740万吨,同比下降12.911.4%,公路货物周转量349406万吨公里,同比下降22.3%;公路客货周转量358600万吨公里,同比下降22.4%,全省排名第13名。

三、建议措施

1. 落实助企纾困政策,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一是积极回应市场主体呼吁和关切,切实缓解服务业市场主体的成本压力,帮助企业恢复发展,保持全市服务业运行稳定。二是积极落实中央地方关于服务业的相关优惠政策,充分利用减税降费、租金减免、物流通畅、金融支持等纾困政策,促进服务业恢复发展。三是坚持部门协同、上下联动,压实各方责任,推动各级各部门抓紧抓实抓好涉及的各项工作,推动各项政策措施尽快落地见效。

2. 优化产业结构,促进地区均衡发展。目前,我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存在内部发展不均衡,区域发展差距较大,急需转变发展方式,要根据地区的资源条件和发展潜力,优化服务业地区布局,发挥各地区的比较优势, 促进各类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增强创新发展动力,着力培育地方产业特色,走特色服务业发展道路,不断提升规模以上服务业整体竞争力。

3. 推动企业入规入统,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规模以上企业的规模、数量决定了分行业统计数据的代表性和质量。建立服务业企业重点库,跟踪监测服务业企业成长情况,培育出一批业态先进、附加值高、带动突出、竞争力强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强化行业主管部门责任,抓好政策落实,强政策宣传和引导,促进更多服务业企业升规入统,以改善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数量少,区域差距大,行业结构不均衡,抵御风险能力差的不利局面。

四、后期走势

预计8月份(3季度),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新增3-4家,总数达到305家,营业收入增速在13-14%之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体育和社会工作服务业由于新增企业拉动将继续保持高位增长(增长1-2倍);装卸搬运和仓储、物业管理、居民服务业增速也将有不错的表现(增长45-60%),科学技术研究、文体娱乐随着新增企业的加入,增速也将会大幅提高,预计总体增幅将会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4季度如果疫情稳定不发展蔓延,永州市服务业将稳定运行,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逐步恢复正常经营,交通运输、文体娱乐、旅游等行业随着十月黄金旅游旺季的到来逐渐升温。预计全年营业收入增速在16%左右,服务业经济运行回归至正常年份增长水平,有望实现全年工作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永州市统计局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市政府大楼2楼) 联系电话:0746-8368157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12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