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业务工作 > 决策咨询
索引号: 4311000012/2022-01062 分类:  
发文机关: 市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2-08-16
名称: 稳住“四上”单位基本盘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1-6月永州市“四上”单位情况简析
文号 :    
稳住“四上”单位基本盘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1-6月永州市“四上”单位情况简析
2022-08-16           来源: 普查中心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今年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疫情零星反弹的严峻形势,全市上下深入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千人进千企活动,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激活市场主体潜能,全市“四上”单位数量平稳增长,结构不断优化

一、主要指标统计情况

1-6月,全市“四上”单位2913个,同比增长3.5%,其中新增“四上”单位101家,退出“四上”单位64家,净增“四上”单位37家。

(一)从量上看,在库单位总量平稳增长。1-6月,全市“四上”在库单位2913家,较去年同期增加99家,同比增长3.5%。虽我市在年初经历了新冠疫情,但全市上下克服了疫情影响,全市“四上”单位在库数实现小幅增长,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得到释放。

(二)从行业上看,规模以上工业表现亮眼。1-6月,全市新增“四上”单位101家,在全省排第五位。其中,规模以上工业新增40家,占新增“四上”单位的39.6%;有资质的建筑业新增15家,占新增“四上”单位的14.9%,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新增17家,占新增“四上”单位的16.8%;房地产开发经营业新增21家,占新增“四上”单位的20.8%,规模以上服务业新增8家,占新增“四上”单位的 7.9%。分行业类型看,规模以上工业表现亮眼,新增数在全省排第2位(仅次于长沙)。

(三)从区域分布看,宁远县、江华县新增单位较多。1-6月,新增“四上”单位排前三的县区为宁远县、江华县(并列)和零陵区、新田县(并列),分别新增17家、17家、9家、9家。(具体情况见下表)。

  永州市各县区分专业一套表调查单位本年新增情况

                                 2022年1-6月                            

“四上”单位新增数

分专业

规模以上工业

有资质的建筑业

限额以上批零

限额以上住餐

房地产开发经营业

规模以上服务业

总 计

101

40

15

11

6

21

8

零陵区

9

1

4

1

0

3

0

冷水滩区

5

1

4

0

0

0

0

祁阳市

6

5

1

0

0

0

0

东安县

7

2

1

2

0

0

2

双牌县

6

3

0

2

0

0

1

道县

6

4

0

0

0

2

0

江永县

5

2

0

2

1

0

0

宁远县

17

2

1

1

4

7

2

蓝山县

7

1

1

0

0

5

0

新田县

9

5

2

0

0

1

1

江华县

17

7

1

3

1

3

2

永州经开区

7

7

0

0

0

0

0


(四)从净增上看,净减少态势得到遏制。1-6月,“四上”单位新增81家,退库64家,净增37家,自去年来持续净减少已扭转为净增加态势。分行业看,除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为净减少外,其余行业均呈净增态势,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净增33家,有资质的建筑业净增14家,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净减少21家,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净增9家,规模以上服务业净增2家。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虽本年累计净减少21家,但在6月当月净增4家,也逐渐呈现回暖态势。

(五)从年度目标完成情况看,有资质的建筑业进度较快。1-6月全市新增“四上”单位101家,完成年度目标(300家)的33.7%。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年度目标(120家)的33.3%,完成年度净增目标(120家)的27.5%;有资质的建筑业完成年度目标(20家)的75.0%;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完成年度目标(60家)的28.3%;房地产开发经营业完成年度目标(60家)的35.0%;规模以上服务业完成年度目标的(40家)20.0%。

二、存在的问题

(一)外部指标支撑乏力。1-6市场主体数据显示,我市市场主体总量(40.30万户)在同类市州排第二(益阳38.37万户、邵阳43.93万户),但我市企业户数(6.32万户)与同类市州还有一定差距(益阳7.24万户、邵阳8.60万户),企业户数占市场主体户数比重(15.7%)与全省平均水平(22.8%)比低7.1个百分点,与同类市州邵阳、益阳比分别低3.9个百分点、3.2个百分点。由于企业户数少、占比低,因此符合“四上”企业标准的企业就更少,在同类市州实现赶超的压力也更大。此外,明年全国第五次经济普查正式启动,将对全市境内全部二、三产业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开展地毯式普查登记,四经普时我市经济总量已被邵阳超过,当前全市企业户数、企业占比等主要支撑指标落后于邵阳、益阳等同类市州,因此五经普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届时如外部指标支撑乏力,全市将面临较大的保位压力。

(二)部分行业恢复动能不足1-6月,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业新增17家,较去年同期减少14家;退库38家,较去年同期增加29家;净减少21家,而去年同期为净增22家。新冠疫情自2020年初爆发至今,对经济社会影响巨大,各行业均有不同程度牵动,但批零住餐等传统行业影响更甚,数据显示,该行业2020年退库55家,占四上退库单位的40.4%,2021年退库140家,占四上退库单位的32.2%,1-6月,退库38家,占四上退库单位的37.6%。

(三)退库单位影响不容忽视1-6月,全市退库64家“四上”单位,从退出类型看,因注(吊)销原因退库原因的单位18家,占退库单位的28.1%;企业转非法人退库的单位16家,占退库单位的25.0%;二者合计退库34家,占退库单位的53.1%。当前,受国内疫情多散发、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产业链供应链受阻,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市场主体信心减弱,注(吊)销、“企转个”数量大幅增加,此消彼长下,下阶段如没有一定数量新增单位入库,“四上”单位可能还会出现净减少态势。

三、工作建议

下阶段,建议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统一部署,巩固好千人进千企活动成果,坚持以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为抓手,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一是扩增量,加大对准四上单位监测力度。建议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结合本行业实际,建立准四上单位名录库,精准监测企业发展情况,及时将相关信息反馈给统计部门,以便统计部门从中筛选符合入统标准的企业进行入库指导;二是稳存量,加大惠企纾困力度。对已在库的四上单位千方百计稳存量,落实好减税降费、企业奖补兑现等纾困政策,集中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用能、供地、用工等制约企业发展问题;三是提质量,加大对市场主体培育力度。针对我市市场主体中个体工商户数量迅猛增长,但企业的数量不占优与占比偏低的问题,建议加大企业培育力度,进行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真正做到企业数量做大、质量做优,缩小与同类市州的企业数量差距,为明年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提供市场主体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永州市统计局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市政府大楼2楼) 联系电话:0746-8368157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12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