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业务工作 > 决策咨询
索引号: 4311000012/2020-00134 分类:  
发文机关: 市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0-05-11
名称: 一季度永州高新技术产业运行分析
文号 :    
一季度永州高新技术产业运行分析
2020-05-11           来源: 工业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一季度永州684家高新技术产业企业实现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270.7亿元,同比下降10.1%;实现增加值55.2亿元,同比下降8.0%

、运行的基本特点

1.从市州情况来看。一季度,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增幅高于全省4.9个百分点,排全省第3

   20201季度湖南省高新技术产业分地区汇总数据情况

地区

增速(%

湖南省

-1.7

长沙市

0.0

株洲市

-1.1

湘潭市

-8.0

衡阳市

-2.0

邵阳市

-1.0

岳阳市

-2.2

常德市

-3.7

张家界市

1.9

益阳市

-1.0

郴州市

-10.3

永州市

3.2

怀化市

5.0

娄底市

0.1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8.3

2.从高新技术领域来看。一季度,八大高新技术领域中新能源及节能技术、高技术服务业和资源与环境技术来势较好,分别增长28.5%12.8%10.4%

2020年一季度高新技术领域增加值增速情况

八大高新技术领域

增速(%

     一、电子信息技术

8.1

     二、生物与新医药技术

-1.2

     三、航空航天技术

7.9

     四、新材料技术

1.6

     五、高技术服务业

12.8

     六、新能源及节能技术

28.5

     七、资源与环境技术

10.4

     八、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

0.2

二、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基础薄弱,整体科技水平不高。尽管近几年来高新技术产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传统产业居多,基础薄弱,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起点低,创新机制不健全,企业普遍技术创新能力不强,高科技含量少。产业链条短而细小,市场竞争力不强,占经济总量比重低,缺乏龙头骨干企业,带动性不强。

2.创新意识淡薄,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目前,大多数高新技术企业仍以技术引进为主,具有国内外领先技术水平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不多,掌握核心技术的较少,有相当一部分企业从事着产品的简单加工生产,处于整个产业链的低端环节,自主创新能力不强。

3.政策效应发挥不够,科技投入严重不足。研究与开发资金投入不足,融资渠道不畅。由于资金投入不足,新产品开发缓慢,科技成果产业化低。此外,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机制还没有形成,风险投资担保机构发展缓慢,高新技术产业化投融资体系尚未建立,政府引导性投入不足,风险投资和技术产权市场发育不健全,资金“瓶颈”使许多具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生长缓慢,许多有前景的科技成果无法转化。

 三、加快发展全市高新技术产业的几点建议

1、加大产业招商引资力度,提升产业外向程度。继续大力、有效地引进和发展港、澳、台及外商投资经济从而优化经济结构。突出对高端项目的招商引资,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力强,具有引领性、关键性和突破性的重大高端产业项目;突出关键企业,集中力量引进在产业链构建中起关键作用的关键企业和重大项目;突出龙头产品,引进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特别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龙头产品项目。

2、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逐渐淘汰劣势产能。继续对高新技术产业进行结构调整,首先是必须以市场为导向推进高新技术产业的结构调整,通过市场机制来发挥对高新技术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明确企业才是结构调整的主体,政府的作用是通过产业政策及法律法规等制度供给来引导结构调整。其次是以技术演进路径指引高新技术产业的结构调整。高新技术的采用往往具有报酬递增的性质,先发展起来的技术可以凭借先占的优势,通过自我强化机制在竞争中胜出。再次是以聚集规律指导高新技术产业的结构调整。最后是以大中型企业集团推动高新技术产业的结构调整。

3、加大企业创新引导力度,培育新的增长点。继续出台相关政策,引导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不断加强创新力度,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完善科技中介服务体系和产学研合作体系建设,并形成良性的互动机制。一是要引导企业加强产品创新。鼓励企业集中精力研究和开发高科技产品的技术,不断发展可以在生产中直接应用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从而能迅速回收技术投入,创造最大的效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鼓励企业以自有知识产权产品开拓国内和国际市场。二是要引导企业加强技术创新。鼓励企业提高科技投入力度,在加强自身技术研发的同时,加强技术和人才的引进,并在引进的基础上消化吸收和进一步创新。三是突出重点,加快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及成熟技术的推广及规模化应用示范,增强主导产业的核心竞争力。通过技术创新来调优产品结构。重点支持循环经济关键链接技术的开发和产业化,推动电子信息产业、生物与新医药、新材料等技术的发展。

4、加大人才支撑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人才是科技创新的第一资源。要改变永州人才队伍大而不强的现状,综合施策,对症下药,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一要引进高端人才。要通过项目合作,聘请专家作为经济或科技顾问等形式,实现高端人才引进、为我所用。二要挖掘潜力、培养用好本土人才。要大力培育本土科技人才,推进人才需求信息有效对接,实行“政企校研”联手“以产定培”“订单育才”,倡导“把工厂办到课堂上、把学校办进车间里”。三要健全重奖激励机制。鼓励企业推行以智力资本入股或参与分配,激活科技人才创新创业。专利创造、标准制定及成果转化要作为职称评审的重要依据之一。四要优化人才工作、生活环境。建立健全科技人才社会保障及医疗保险制度,落实配偶就业、子女就学等帮扶政策,帮助解决人才落户的后顾之忧,努力营造人才创业、居住和生活所需的良好环境及尊重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做到用感情留人、用事业留人、用待遇留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永州市统计局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市政府大楼2楼) 联系电话:0746-8368157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12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