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业务工作 > 决策咨询
索引号: 431100032/2019-03040 分类:  
发文机关: 市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19-07-22
名称: 永州市2019年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形势分析
文号 :    
永州市2019年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形势分析
2019-07-22           来源: 农调队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今年来,永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部署,抓早抓实,稳步推进。上半年,全市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40.95亿元,同比增长3.5%;完成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28.08亿元,同比增长3.7%。

一、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

1.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全市生猪、牛、羊、家禽出栏(出笼、)329.77万头、14.53万头、38.23万只、家禽3097.04万只,同比-8.5%+3.2%-3.46%+3.2%蔬菜播种面积112.06万亩,同比增长2.7%,产量222.55万吨,同比增长3.3%;新扩茶园1.51万亩,茶叶面积达17.64万亩,同比增长12.2%

2、经作产品总体销售稳中有升,蔬菜销售价位趋高。今年春淡现象突出,春淡时间拉长,价格普遍大幅上涨,据市场调查4-5月,辣椒、冬瓜、叶类等常用菜普遍上涨20%以上。香芋种植面积有一定减少,预计下半年价格较去年会有所上涨。茶叶形势较为乐观。亩产量较去年略有降低,可采摘茶园面积较去年有所增加,全市春茶产量1846.2吨,较去年增加31.96吨,增1.8%。其中名优茶产量722.3吨,较去年减少25.1吨,减3.4%。销售价格除安吉白茶较往年有所下降,其他茶叶都普遍上涨。

3养殖业喜忧参半。生猪生产受疫情和“环保”压力影响,生猪出栏、存栏下降较大,生猪价格上涨较快。牛、羊、家禽、水产等呈现产销两旺。

①生猪产业:上半年全市生猪出栏329.77万头,同比下降8.5%;存栏406.19万头,同比下降9%;能繁母猪39.37万头,同比下降14.7%;生猪出栏价为14.2-16.9/公斤之间,比一季度生猪出栏价的12.4-13.5/公斤,上涨了1.8-3.5/公斤。由于各地生猪产能将日趋偏紧,预计下半年生猪价格将大幅走高。

②草食牧业:受市场猪肉供给偏紧和国家政策倾斜影响,牛羊养殖产业效益有一定增加,目前全市牛肉平均价格70/公斤,羊肉61.6/公斤,与一季度价格基本持平。下半年,因猪肉价格上涨势必将带动其他肉产品价格,牛羊的价格在下半年将出现上涨。

③家禽行业:上半年,我市家禽市场运行良好,未发现有大规模流行的禽流感疫情,禽类养殖行业秩序稳定,全市肉鸡均价为19.6/公斤、肉鸭均价17.3/公斤、土鸡均零售价60/公斤,禽蛋均收购价为8.2/公斤。

④水产品行业:上半年,全市水产供需稳定,四大家鱼价格与去年同期持平,青鱼均价28/公斤,草鱼均价23/公斤,鲢鱼均价19.3/公斤,鳙鱼均价16.2/公斤,每条鱼盈利34元。

二、存在的问题

1、天气影响。由于持续低温寡照,导致露地蔬菜、油菜、绿肥等在田农作物普遍长势偏差,春花作物生育期推迟了7-10天左右,蔬菜、油菜单产受到影响,后茬作物播期相应推迟,影响了早稻、春土豆、春玉米等农作物的栽插和播种。

2、生猪产业发展影响较大。一是由于非洲猪瘟因素,一些养殖户担心疫病风险,不敢补栏,一些养殖大户正在加快出栏,减少养殖密度,降低风险。二是“受“环保”压力影响,部分养殖场进行粪污处理设施正在进行升级改造,停产整顿或被要求退养,影响到产能。三是由于新、改、扩建养殖场行政审批手续难度增加,准入门槛增高,有些县区基本上不审批新建、改建生猪规模养殖场,造成新增规模养殖场减少。目前全市生猪出栏、存栏和能繁母猪减少,生猪出栏329.77头、存栏406.19万头、能繁母猪39.37万头,同比分别下降8.5%9%4.7%

3基础设施薄弱。大部分农作物生产基地基础设施还较薄弱,沟、渠、路等配套不够完善,排渍抗涝能力较低,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较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4、销售渠道不畅。农户获取产品产销信息渠道少,对农作物产销形势认识不足,存在一定的滞销风险。

三、下步工作重点

1、全力防控非洲猪瘟。加大督导力度,对督导发现的工作敷衍塞责、履职不力的,将严肃追责问责。加大宣传力度,动员生猪养殖协会、养户、市民村民全面参与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形成联防联控的氛围。加大打击力度,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公开展联合行动,对生猪商贩、承运车主、司机等分别进行顶格处罚,并探索建立黑名单制度,曝光一批典型案件,形成震慑力。

2继续抓好农作物设施化、机械化生产。持续推进农作物生产,突出以规模化、设施化、机械化为主要内容的生产,尽改变生产模式和生产手段,提高单产和经济效益。

3、抓好特色作物生产。根据各地的市场需求、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基础,形成各地各具特色的农作物生产,加强特色作物的基地建设、产业开发等方面,探索,提高特色经济作物种植生产和经营管理水平,改善品质、扩大规模、突出特色、提高效益,推动农业生产的全面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永州市统计局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市政府大楼2楼) 联系电话:0746-8368157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12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