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业务工作 > 决策咨询
索引号: 431100032/2018-02504 分类:  
发文机关: 市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18-04-04
名称: 提升内在潜力,保障服务业稳中求进
                       ——永州市规上服务业一季度情况分析
文号 :    
提升内在潜力,保障服务业稳中求进
                       ——永州市规上服务业一季度情况分析
2018-04-04           来源: 服务业科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13年开始,国家统计局将重点服务业调查正式纳入“企业一套表”统计调查制度,截止到2018年第一季度永州市规上服务业企业数量达到205家,同比增加了31家,增长17.82%,但单类行业集中度较高,县区发展也不平衡,与全省其他市州相比,总量也相对较小,因此,需要提升服务业内在潜力,保障服务业稳步发展、稳中求进,同时也要保证数据质量,要让服务业成为永州市的重要产业,拉动经济的新动能,推动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运行情况

永州市规上服务业第一季度营业收入113320.9万元,同比增长10.30%,总体平稳增长,实现了永州市2018年一季度良好开局,由于企业降低了成本,提高了效率,因而营业利润与利润总额总体趋势向好,营业利润达到了12973.5万元,扭亏为盈,而去年同期亏损。具体指标总体情况如下:

(一)营业收入整体呈增长趋势,少部分行业下降。2018年第一季度,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113320.9万元,同比增长10.30%,永州市规上服务业行业共有22个大类行业。一方面营业收入下降的行业有交通运输业、物业管理业、居民服务业、教育等4个行业,其他18个行业均呈上涨趋势;另一方面对营业收入增长贡献最大的是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行业,该行业营业收入达到46644.8万元,增长7.63个百分点,因该行业包含有三大运营商整体基数较大,占整个营业收入比重的41.16%

(二)营业利润扭亏为盈。2018年一季度,全市规上服务业营业利润达到了12973.5万元,而去年同期亏损1422.3万元。一方面对营业利润影响最大的行业是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达到了13823.70万元,同比增长高达266.91%;另一方面拖累营业利润的行业主要有道路运输业、装卸搬运和仓储业、卫生等行业,其中影响营业利润最大的行业是道路运输业、装卸搬运和仓储业两个行业共亏损5559.50万元,亏损较大,如仓储业有家企业是国家政策性粮库,按国家任务收购轮换粮食,收购价高于轮换出去的价格,国家补贴低于粮食收购轮换的差价,每月允许盈利利润亏损,从而导致营业利润大幅亏损。

(三)应付职工薪酬与平均用工人数同步增长差距拉大。2018年一季度,永州市规上服务业应付职工薪酬21343.5万元,同比增长2.56%,平均用工人数28761人,同比增长10.14%。通过计算得出一季度平均每人每月工资达到3710元,而同期为4174元,下降11个百分点。

二、存在问题

(一)单类行业集中度较高。2018年,永州市第一季度规上服务业单一类型行业集中度比较明显,规上企业最多的行业是道路运输业46家,占全市行业总数的22.4%;其次是商务服务业42家,占比达到20.5%;排在第三的行业是卫生业29家,占比14.1%;再次是教育行业、娱乐业分别是15家、10家;仅前五个行业就占比达到了69.27%,其他17个行业63家,平均每个行业不到4家。


(二)拉动新动能企业较少。“新动能”即“新动力”,在企业、产业快速发展过程中,承担着提供继续攀升和方向调整的动力基础。目前永州市规上服务业传统行业较多,且分布不平衡,仅道路运输等传统行业就有46家,其他新兴产业较少甚至为0,如专业技术服务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及文化艺术业数量较少,而在水利管理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社会工作及新闻出版业等行业显示是空白的状态。

(三)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

1.县区行业数量不均衡。永州市共有11个县区,然而企业数量分布不平衡不充分。2018年,永州市第一季度规上服务业行业总数量205家,其中冷水滩区32家,东安县与宁远县各27家,江华瑶族自治县25家,零陵区23家,新田县与蓝山县各16家,祁阳县15家,道县12家,江永县8家,双牌县6家。全市30家以上的县区仅一个,20家以上的县区有4个,10家以上的县区有3个县区,其他不到10家企业的县区是双牌县与江永县,仅前五个县区的数量占总共的65.4%,最高与最低企业数量的县区相差26家,且差距有拉大的趋势。

2.县区经济总量及增长速度不均衡。2018年,永州市规上服务业第一季度营业收入总量113320.9万元,但各县区总量不平衡,差距较大,仅冷水滩就达到78013.1万元,占总量的68.8%,最小的是江永县仅达到497.2万元,全市规上服务业第一季度达到5000万元以上有冷水滩区、东安县及宁远县;同时各县区增长速度也不均衡,增长速度最高的是道州,高达45.61%,最低有负增长,祁阳县增速同比下降20.48%,主要原因是因祁阳县有2家退出企业的同期数保留一年基数,造成负增长,还有低增长速度的县区如零陵区增长仅0.18个百分点。不仅是在规上服务业增长率不平衡,而 且在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各县区增长率也不均衡。

(四)总量相对较小,新入统企业增长速度缓慢。

2018年,永州市规上服务业第一季度规上企业205家,其他营利性企业80家,与其他株洲市、衡阳市等市州相比,差距明显,如株洲市规上服务业464家,其他营利性180,衡阳市规上服务业548家,其他营利性270家。且新入统企业增长速度速度缓慢,2017年月度新入统企业22家,年度新入统企业21家,而退出企业达到10家,净入统33家,平均每月不到3家企业,说明新入统企业亟需改善和加快入统节奏,及时做到应统尽统。

三、对策建议

(一)多措发展其他行业,行业类型平衡发展。建立和完善空白行业的法律法规,出台有利于空白行业发展政策,对那些市场中较少的行业及空白状态的行业给予政策优惠,鼓励发展,吸引外界投资,行业类型平衡发展,而不是仅仅过度依赖某单一行业发展,比如可以大力发展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文化艺术业及公共管理设施业。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而丰富行业类型正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从而促进行业类型全方面发展。

(二)推进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新动能企业。进入新时代,要运用“互联网+”的思维来培养新动能企业,运用大数据紧跟市场脚步,加速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格局,“培育新动能是决胜全面小康、奋力追赶超越的根本支撑”,要坚持以创新为引领,紧扣主导产业提质扩能,围绕创新链条兴业释能,立足优势领域挖潜蓄能,加快构建富有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推动发展由要素驱动为主向以创新驱动为主转变。

(三)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促进区域平衡发展。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通过实地调研的方式,对那些发展不平衡的县区进行深入调研,加大支持力度,促进县区的行业数量、经济总量等均衡发展和促进区域平衡发展。

(四)加强企业入统力度,提升新入统企业质量与效率。一方面通过加强对县区的指导及培训,规范入统企业流程,对新入统企业严格把关,提升入统企业质量;另一方面通过简政放权,简化入统审批流程,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政府的“责任清单”及市场的“负面清单”,来规范新入统企业行为,从而提升新入统企业的质量与效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永州市统计局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市政府大楼2楼) 联系电话:0746-8368157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12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