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财政信息
索引号: 431100032/2017-02397 分类:  
发文机关: 市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17-11-09
名称: 永州市统计局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文号 :    
永州市统计局2016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17-11-09           来源: 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一、基本概况

1、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

我单位局机关内设机构9个,有办公室、政策法规科、综合统计与国民经济核算科、工业统计科、能源统计科、固定资产投资科、社会发展统计科、服务业统计科,纪检监察室。所属事业单位5个,有永州市城市经济调查队(副处)、永州市农村经济调查队、永州市电子计算站、永州市统计普查中心、永州市民意调查中心。

我单位现有人员编制数58人,实有55人,临聘2人。其中行政编制23人,实有22人;参公事业编制11人,实有11人;事业编制24人,实有22人。

2、主要职能

①贯彻实施国家和省制定的统计法律、法规、政策,结合本市实际,研究、制定地方规范性文件,并监督执行情况,查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②组织实施国家统一的基本统计报表制度;建立健全全市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统计指标体系;依法审批或者备案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和市直各部门统计调查项目。③组织实施周期性的人口、农业、经济等重大国情国力普查,汇总、整理有关市情市力方面的统计数据。④组织实施国民经济核算、农林牧渔业、工业、投资、消费、能源、人口、服务业、文化产业、城乡居民收入、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⑤收集、审定、管理和公布全市性的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公报,并对全市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情况进行统计预测、统计分析和统计监督,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咨询建议,依法为社会和个人提供统计咨询。⑥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测和评估制度,做好政府绩效评估及新型工业化、节能减排、为民办实事、全面小康、两纲监测、科技进步、非公有制经济、县域经济考核等统计数据的审核、评估和认定工作。⑦承担省统计局和市委、市政府布置和交办的有关社情民意方面的调查任务;收集、提供社会动态和舆情信息以及人民群众对重大决策、决定的意见和建议;承担市直单位委托的专项社情民意调查;负责全市民情民意调查项目的审批。⑧协助管理县(区)统计局局长和副局长;组织指导全市统计科学研究、统计教育、培训和宣传工作。⑨建立并管理全市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系统,组织制定各县(区)、市直各部门统计数据库和网络的基本标准和运行规则,指导全市统计信息化系统建设。⑩专项调查研究。⑪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3制度建设

为加强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强化国有资产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提高财务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在日常的管理工作之外,永州市统计局制定了相关管理制度;为提高日常工作效益,提高理论学习能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单位工作以制度去规范行为。

财务管理制度基本规范。财务管理制度主要从资金使用和管理、财务收支、经费支出、费用报销、日常办公用品管理、差旅费管理和借支款管理进行了制定,部分项目制度制定简要。

《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对固定资产的购置、验收、保管、使用、清查做了具体规定,操作方便。

二、部门整体支出使用情况

(一)基本支出

2016年我单位收入455.97万元,支出455.97万元。

按科目分类工资福利支出301.97万元,商品服务支出54.8万元。“三公”经费支出5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和维护经费26万元,公务接待费24万元。

(二)项目支出

1、项目资金187万元。

2、项目资金(主要指财政资金)实际使用情况。2016年安排的项目资金使用统计年鉴、报表印刷等经费21万元、民意调查工作经费22万元、日常统计专项工作经费49万元、第三次农业普查经费95万元。

三、部门整体支出管理情况

我局财务管理严格依法依规,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在严格执行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财经纪律、财务规章制度的同时,我局根据单位自身情况结合各项规定编制了财务管理制度,系统阐述了预(决)算、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专项资金等管理办法和操作规程。认真抓好内部审计工作,认真部署,扎扎实实地开展内部审计工作。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从预算配置情况看,预算资金覆盖所有的统计工作,“三公”经费没有超过本年预算安排。对于项目的保障资金安排,2016年的项目资金使用统计年鉴、报表印刷等经费21万元、民意调查工作经费22万元、日常统计专项工作经费49万元、第三次农业普查经费95万元,基本保证了全局重点调查工作的需要。

2016年,统计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牢固树立“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是统计工作第一要务”的思想理念,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以提高统计服务水平和数据质量为中心,着力推进统计改革,强化作风建设,夯实统计基础,打造诚信统计,树立统计权威,各项工作都取得新的进步。获得了全市绩效评估、综合治理工作等多项先进,为实现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可靠的统计保障。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的评价结果(见附表)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建议、改进措施

(一)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

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避免项目支出与基本支出划分不准或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剂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

(二)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湖南省委“九条规定”,建立本部门“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管理制度及厉行节约制度,加强经费审批和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及时登记、更新台账,加强资产卡片管理,年终前对各类实物资产进行全面盘点,确保账账、账实相符。

(三)加强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和新预算法学习培训

加强新《预算法》、《行政单位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一是制定和完善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等各项支出标准,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二是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附件:

    1、市级财政专项(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表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3、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永州市统计局 

                          2017117

 

                   

附件1

市级财政专项(项目)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表

 

一级

二级

三级指标

指标解释

指标说明

得分

指标

指标

投入

20分)

项目立项

12分)

项目立项规范性(4分)

项目的申请、设立过程是否符合相关要求,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立项的规范情况。

评价要点:

 

项目是否按照规定的程序申请设立;

3

所提交的文件、材料是否符合相关要求;

 

事前是否已经过必要的可行性研究、专家论证、风险评估、集体决策等。

 

绩效目标合理性(4分)

项目所设定的绩效目标是否依椐充分,是否符合客观实际,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目标与项目实施的相符情况。

评价要点:

 

是否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党委政府决策;

 

是否与项目实施单位或委托单位职责密切相关;

4

项目是否为促进事业发展所必需;

 

项目顸期产出效益和效果是否符合正常的业绩水平。

 

绩效指标明确性(4分)

依椐绩效目标设定的绩效指标是否清晰、细化、可衡量等,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绩效目标的明细化情况。

评价要点:

 

是否将项目绩效目标细化分解为具体的绩效指标;

 

是否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

3

是否与项目年度任务教或计划数相对应;

 

是否与预期确定的项目投资额或资金量相匹配。

 

资金落实

8分)

资金到位率(4分)

实际到位资金与计划投入资金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资金落实情况对项目实施的总体保障程度。

资金到位率=(实际到位资金/计划投入资金)×100%

 

实际到位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实际落实到具体项目的资金。

4

计划投入资金: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计划投入到具体项目的资金。

 

到位及时率(4分)

及时到位资金与应到位资金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资金落实的及时性程度。

到位及时率=(及时到位资金/应到位资金)×100%

 

及时到位资金:截至规定时点实际落实到具体项目的资金。

 

应到位资金:按照合同或项目进度要求截至规定时点应落实到具体项目的资金。

3

过程

30分)

业务管理

10分)

管理制度健全(3分)

项目实施单位的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健全,用以反映和考核业务管理制度对项目顺利实施的保障情况。

评价要点:

 

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业务管理制度;

 

业务管理制度是否合法、合规、完整。

3

制度执行有效性(3分)

项目实施是否符合相关业务管理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业务管理制度的有效执行情况。

评价要点:

 

是否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业务管理规定;

 

项目调整及支出调整手续是否完备;

3

项目合同书、验收报告、技术审定等资料是否齐全并及时归档;

 

项目实施的人员条件、场地设备,信息支撑等是否落实到位。

 

 

过程

30分)

业务管理

10分)

项目质量可控性(4分)

项目实施单位是否为达到项目质量要求而采取了必需的措施,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实施单位对项目质量的控制情况。

评价要点:

 

是否已制定或其有相应的项目质量要求或标准;

3

是否采取了相应的项目质量检查、验收等必需的控制措施或手段。

 

财务管理

20分)

管理制度健全性(5分)

项目实施单位的财务制度是否健全,用以反映和考核财务管理制度对资金规范安全运行的保障情况。

评价要点:

 

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

4

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是否符合相关财务会计制度的规定。

 

资金使用合规性(7分)

项目资金使用是否符合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规定,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资金的规范运行情况。

评价要点:

 

是否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

 

资金的拨付是否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

6

项目的重大开支是否经过评估认证;

 

是否符合项目预算批复或合同规定的用途;

 

是否存在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财务监控有效性(8分)

项目实施单位是否为保障资金的安全、规范运行而采取了必要的监控措施,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实施单位对资金运行的控制情况。

评价要点:

 

是否已制定或具有相应的监控机制;

 

是否采取了相应的财务检查等必要的监控措施或手段。

6

产出

30分)

项目产出

30分)

实际完成率(7分)

项目实施的实际产出数与计划产出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数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实际完成率=(实际产出数/计划产出数)×100%

 

实际产出数: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项目实际产出的产品或提供的服务数。

6

计划产出数:项目绩效目标确定的在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计划产出的产品或提供的服务数量。

 

完成及时率(7分)

项目实际提前完成时间与计划完成时间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时效目标的实现程度

完成及时率[ (计划完成时间-实际完成时间)/计划完成时间] ×100%

 

实际完成时间:项目实施单位完成该项目实际所耗用的时间。

5

计划完成时间:桉照项目实施计划或相关规定完成该项目所需的时间。

 

质量达标率(8分)

项目完成的质量达标产出数与实际产出数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产出质量目标的实现程度。

质量达标率=(质量达标产出数/实际产出数)/100%

 

质量达标产出数:一定时期(本年度或项目期)内实际达到既定质量标准的产品或服务数量。

 

既定质量标准是指项目实施单位设立绩效目标时依据计划标准、行业标准、历史标准或其他标准而设定的绩效指标值。

6

成本节约率(8分)

完成项目计划工作目标的实际节约成本与计划成本的比率,用以反映和考核项目的成本节约程度。

成本节约率=(计划成本-实际成本) /计划成本×100%

 

实际成本:项目实施单位如期、保质、保量完成既定工作目标实际所耗费的支出。

6

计划成本:项目实施单位为完成工作目标计划安排的支出,一般以项目预算为参考。

 

效果

20分)

项目效益

20分)

经济效益(3分)

项目实施对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情况。

此四项指标为设置项目支出績效评价指标时必须考虑的共性要素,可根据项目实际并结合绩效目标设立情况有选择的进行设置,并将其细化为相应的个性化指标。

3

社会效益(3分)

项目实施对社会发展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情况。

3

生态效益(3分)

项目实施对生态环境所带来的直接或间接影响情况。

3

可持续影响(4分)

项目后续运行及成效发挥的可持续影响情况。

3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6分)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对项目实施效策的满意程度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是指因该项目实施而受到影响的部门(单位)、群体或个人。一般采取社会调查的方式。

5

附件2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

一级指标

分值

二级指标

分值

三级

指标

分值

评价标准

指标说明

得分

投入

10

预算配置

10

在职人员控制率

5

100%为标准在职人员控制率100%5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扣完为止

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在职人员数部门单位实际在职人数以市财政局确定的部门决算编制口径为准55/58*100%=95%
编制数机构编制部门核定批复的部门单位的人员编制数

 5

三公经费变动率

5

三公经费变动率0,5三公经费0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8扣完为止

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100%[(50-49)/49] ]×100%=2%

 4.8

 

60

预算执行

20

预算完成率

5

100%计满分每低于5%2扣完为止

预算完成率=上年结转+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年末结余/上年结转+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100%

 5

预算控制率

5

预算控制率=050-10%),410-20%),320-30%),2大于30%不得分

预算控制率=本年追加预算/年初预算×100%

 4

新建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

5

100%以下计满分每超出5%2扣完为止没有楼堂馆所项目的部门按满分计算

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实际建设面积/批准建设面积×100%
该指标以2016年完工的新建楼堂馆所为评价内容

 5

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控制率

5

100%以下计满分每超出5%2扣完为止

楼堂馆所投资预算控制率=实际投资金额/批准投资金额×100%
该指标以2016年完工的新建楼堂馆所为评价内容

 5

预算管理

40

公用经费控制率

8

100%以下计满分每超出1%1扣完为止

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
公用经费支出是指部门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8

三公经费控制率

7

100%以下计满分每超出1%1扣完为止

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

 7

政府采购执行率

6

100%计满分每超过降低5%2扣完为止

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金额/政府采购预算数×100%

 4

    过  

程                                                                                                                                          

 

预算管理

管理制度健全性

8

有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2
有本部门厉行节约制度,2
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2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2

 建立了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有本单位的厉行节约制度,且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得到有效执行。

 8

资金使用合规性

6

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要求的扣1扣完为止

 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6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

5

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1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1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1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1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1 

预决算信息是指与部门预算执行决算监督绩效等管理相关的信息

 5

产出及效率

30

职责履行

8

重点工作实际完成率

8

根据绩效办2016年对各部门为民办实事和部门重点工程与重点工作考核分数折算
该项得分=绩效办对应部分考核得分/350*8

 

 8

履职 效益

10

经济效益

10

此两项指标为设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时必须考虑的共性要素可根据部门实际情况有选择的进行设置并将其细化为相应的个性化指标

 10

社会效益

 

12

行政效能

6

促进部门改进文风会风加强经费及资产管理推动网上办事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效果较好的计6一般3无效果或者效果不明显0

根据部门自评材料评定

 6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6

90%以上计6
80%
-90%4
70%
-80%2
低于70%0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是指部门单位履行职责而影响到的部门群体或个人一般采取社会调查的方式

 6

附件3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填报单位 永州市统计局               2017 11 7        单位                                

财政供养人员情况

编制数

2016年实际在职人数

控制率

58 

55 

95% 

经费控制情况

2015年决算数

2016年预算数

2016年决算数

三公经费

404600 

500000 

361900 

   1、公务用车购置和维护经费

192400

260000

131900 

       其中:公车购置

0 

0 

0 

             公车运行维护

192400

260000

131900

   2、出国经费

0 

0 

0 

   3、公务接待

212200 

240000 

230000 

项目支出:

 

 

 

    1、业务工作专项

 

 

 

    2、运行维护专项

 

 

 

          ……

 

 

 

公用经费

 398100

548000 

409900 

    其中:办公经费

 

 

 

         水费、电费、差旅费

 

 

 

          会议费、培训费

 

 

 

政府采购金额

——

211500 

237600 

部门整体支出预算调整

——

 

 

楼堂馆所控制情况
2016年完工项目)

批复规模
(㎡)

实际规模(㎡)

规模控制率

预算投资(万元)

实际投资(万元)

投资概算控制率

 无

 

 

 

 

 

厉行节约保障措施

按照财政支出绩效管理的要求,建立科学的财政资金效益考评制度体系,牢固树立行政成本意识,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的水平和效率。

说明:项目支出需要填报除专项资金和基本支出以外的所有项目情况,包括业务工作项目、运行维护项目等;公用经费填报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永州市统计局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市政府大楼2楼) 联系电话:0746-8368157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12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