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财政信息
索引号: 431100032/2017-02398 分类:  
发文机关: 市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17-11-09
名称: 第三次农业普查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文号 :    
第三次农业普查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2017-11-09           来源: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简介,包括项目基本性质、用途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等。20151231日出台了永政办发(201556号文件,明确了永州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的成立,确定了永州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提请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成立永州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通知》(永农普〔20151号),明确了办公室内设机构人员和职责分工。永州市11个县区及三个管理区均成立了农普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市151个乡镇、36个街道办事处(农林场所)均成立了乡镇农普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市3297个行政村(居委会)均已成立村农普工作组。永州市农普办已明确农普工作人员18人,11个县区及三个管理区农普办已明确工作人员173人,乡镇农普办已明确工作人员881,全市所有县区已完成两员选聘工作,落实两员人数19685人。

(二)项目绩效目标。主要包括项目绩效总目标和阶段性目标,预期主要的经济、政治和社会效益。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包括财政资金、自筹资金等)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全市三年预算资金1841.85万元,其中:市本级预算342.05万元,市财政2016年已安排95万元专项经费用于今年全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各县区共落实经费798万元。乡镇一级农普经费根据工作需要,按实拨付使用。

(二)项目资金(主要是指财政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农普宣传工作如发文部署农业普查宣传,同步开通农业普查QQ群、微信、网站,同频开通农业普查电话彩铃,精心编发农业普查工作简报、着力开展农普综合试点宣传等;各项农普物资的准备项目经费保障力度不够。

(三)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主要包括管理制度、办法的制订及执行情况。为计专项资金的管理和监督,规范专项资金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强统,要求专项资金必须专款专用,严禁虚报、冒领、截留、挤占、挪用。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分析,主要包括项目招投标、调整、竣工验收等情况。从627日开始市农普办到11个县区、22个乡镇进行督查调研,市农普办分别于928-30日、121-2日对11个县区及3个管理区农普业务人员进行农普方案培训和PDA市级培训,11个县区也陆续对乡镇进行了培训,市县培训人次达822人次,乡镇培训两员11396人次。1025-28日在蓝山县新圩镇新圩居委会开展市级农普方案试点,1130-125日在双牌县龙泊镇良村开展市级PDA试点,对试点所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并加以解决。

(二)项目管理情况分析,主要包括项目管理制度建设、日常检查监督管理等情况。45日印发了永农普办[2016]1号文件《关于建立全市农业普查工作报告制度的通知》。81日印发了永农普办[2016]4号文件《关于印发永州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并根据省农普办的要求,每月及时调度、了解本地区农业普查工作开展情况,准确及时报送旬报表。

四、项目绩效情况

1、项目经济性分析。2016年本项目控制在预算95万元之内,工作取得相应成效。

2、项目效率性分析。市农普办分别于928-30日、121-2日对11个县区及3个管理区农普业务人员进行农普方案培训和PDA市级培训,11个县区也陆续对乡镇进行了培训,市县培训人次达822人次,乡镇培训两员11396人次。

3、项目效益性分析,主要包括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和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等。农业普查是一项大型的国情国力调查,涉及人员多、任务重。在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下,永州市农业普查前期准备工作如期开展。今年是第三次农业普查的关键阶段,完成的各项工作具体如下:

1)农普宣传工作到位。一是开展广泛宣传。 同频开通农业普查电话彩铃;在永州电视台、永州日报和广播电视台开设专栏进行集中宣传;ƒ在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张贴宣传画、广告牌并利用电子屏集中滚动播放农业普查标语口号。二是着力开展农普综合试点宣传。1021日至28日在蓝山县开展了第三次农业普查方案综合试点工作。1028日,成功举办宣传晚会。由中共蓝山县委、蓝山县人民政府主办,永州市农普办承办的“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宣传晚会”在蓝山县举行。三是开展了集中宣传月活动。

2)各项农普物资落实到位。市农普办根据农业普查需要,已下发普查档案袋4465个、普查公告34800份、普查专用资料袋19085个、普查资料包装纸箱1264个、给普查对象的一封信135.92万份。采购PDA 50,农业普查各项物资落实到位。

3)普查业务培训到位。市农普办分别于928-30日、121-2日对11个县区及3个管理区农普业务人员进行农普方案培训和PDA市级培训,11个县区也陆续对乡镇进行了培训,市县培训人次达822人次,乡镇培训两员11396人次。

4)市级农业普查试点工作圆满完成。市农普办1025-28日在蓝山县新圩镇新圩居委会开展市级农普方案试点,1130-125日在双牌县龙泊镇良村开展市级PDA试点,对试点所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并加以解决。

5)普查登记前期准备工作到位。全市已完成普查区地图绘制,普查区、普查小区划分上报工作;在调查摸底基础上,筛选农业普查对象,制定入户登记的工作计划和质量保障措施等。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市农普办虽然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但由于经费保障偏差、人手少、任务重,各项工作离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统计服务意识还需要增强,尤其是统计分析数量、质量上有待提高;二是农村统计队伍不稳定、业务素质还待提高;三是农村基础工作还需进一步强化;四是创新意识尚需加强。在明年的工作中,我局决心在省局的精心指导下,虚心向先进学习,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强化基础建设,健全统计网络,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高农村统计调查数据质量,高质量地完成农村统计调查任务和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相关工作。

 

 

永州市统计局

20171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永州市统计局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市政府大楼2楼) 联系电话:0746-8368157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12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