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计划规划
索引号: 431100032/2019-00028 分类:  
发文机关: 市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19-12-13
名称: 湖南省统计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文号 :    
湖南省统计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19-12-13           来源: 省统计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19年统计政务公开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和统计中心工作遵循公开、公平、合法、便民的原则,增强解读回应效果强化重点领域公开,完善公开制度规范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效
  一、加强统计数据解读和回应社会关切
  (一)加大数据发布解读力度紧扣经济运行走势、“六稳”、“五个100”、“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三大攻坚战等重点任务全面加强统计数据解读稳定社会预期、提振市场信心。积极拓展统计信息发布内容聚焦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继续增加发布反映高质量发展和民生改善的数据指标按照《2019年湖南省统计局统计数据发布日期一览表》,每月第一时间向社会公众发布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注重运用图标图解、视频动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多方位解读方式,提升解读的有效性、通俗性和可读性加大新媒体利用力度,积极运用新技术、新形式形成持续有效的宣传引导氛围,扩大解读传播力(综研室、宣传中心、各相关处室负责)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落实网络舆情研判根据网络舆情内容、公众反应、媒体介入程度等,完善网络舆情监测预警机制配合重要统计数据发布,认真做好舆情风险评估研判制定应对处置预案。坚持“谁主管谁发声谁处置谁发声”,落实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通过网上发布信息、召开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专访等形式及时予以回应,正面引导舆论继续加强与宣传、网信等新闻主管部门及主流媒体的联络协作,在经济形势舆论引导和宣传上联合发力推进湖南统计微信与外网的联动互补,发挥新媒体在引导社会舆论方面的作用(宣传中心、各相关处室负责)
  二、深入推进决策和执行公开
  (三)推进统计执法和行政处罚信息公开按照“谁执法谁公示”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建立健全统计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开机制及时向社会公开统计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继续做好统计违法案件的曝光工作及时通报典型违法案件。(执法监督局、宣传中心负责)
  (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和统计严重失信企业公示进一步推广“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按照制度要求和工作需要,主动发布抽查事项清单审慎稳妥公布随机抽查结果。及时公开信用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信息不断加强统计严重失信企业公示和联合惩戒工作,及时向指定网站推送统计严重失信企业有关信息(执法监督局、宣传中心负责)
  三、深化统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五)推进统计标准和统计调查制度公开积极落实《国家统计制度方法公开实施方案》通过官方网站和公开出版物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一步加强统计标准和国家统计调查制度的公开宣传解读工作。(设管处、宣传中心负责)
  (六)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和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信息公开认真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和舆论保障。做好经济普查主要数据结果的发布和解读积极采用多种方式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对普查数据的关切。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准备工作(普查中心、人口社科处、宣传中心负责)
  (七)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要求及时公开统计部门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决算等信息继续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在官方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政府采购项目招标及中标公告等信息(财基处、宣传中心、服务中心负责)
  (八)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进一步准确公开办事服务信息优化政务服务审批流程,推进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提高行政效率。及时高效办理网上申报的依申请类事项切实提高群众办事满意度。加强对网站政民互动栏目及“互联网+政务服务”咨询平台的管理准确提供各类政务咨询,迅速回应群众诉求按照统一部署要求,积极做好与国家电子政务服务平台对接相关工作(办公室、执法监督局、综研室、宣传中心、各相关处室负责)
  四、优化信息公开平台
  (九)优化门户网站建设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提升政府网站检索功能提供关键词推荐、拼音转化搜索等功能。不断优化网站栏目设置根据业务工作需要,灵活设置专栏专题主动服务统计工作。完善公开目录及时维护更新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机构职能、人事信息、财务信息等相关内容,提高信息发布质量和时效严格按照信息保密审查要求,做好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工作。(宣传中心负责)
  (十)推进新媒体平台健康有序发展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相关工作制度完善信息审核发布机制,做好开设整合、内容保障、安全防护、监督管理等工作统筹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的协同联动,配合重大主题策划实施专题宣传加强统计系统新媒体培训。(宣传中心负责)
  (十一)多渠道推进公开与宣传按要求向省政府公报机构报送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进一步完善和强化政府公报相关工作机制。举办第十届“中国统计开放日”活动加大开放创新力度。开展新中国成立70周年发展成就系列宣传办好“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专栏”,通过组织撰写系列成就文章、编辑出版大型成就书籍等方式打造重大主题宣传精品。(办公室、综研室、宣传中心负责)
  五、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机制
  (十二)加强信息公开基础工作进一步理顺和完善工作机制加强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不断增强公开意识和能力定期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办公室、执法监督局、综研室、宣传中心、各相关处室负责)
  (十三)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调整完善相关配套制度,严格落实各项规定对照新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统计信息,及时更新《湖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湖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提升公开质量(办公室、执法监督局、综研室、人事处、宣传中心、各相关处室负责)
  (十四)切实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根据新修订的《条例》调整完善《湖南省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的内容和样式。继续完善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优化依申请公开工作办理流程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信息审查,做到及时接收、依规办理、规范答复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效率。(办公室、宣传中心、各相关处室负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永州市统计局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市政府大楼2楼) 联系电话:0746-8368157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12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