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索引号: 431100032/2017-0124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17-08-15
名称: 2017年市统计局工作要点
文号 :    
2017年市统计局工作要点
2017-08-15           来源: 市统计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2017年市统计局工作要点

2017年是全面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的关键之年。全市统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为遵循,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着力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积极推进各项统计改革,切实提高服务能力,扎实推进依法统计,努力提高统计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和统计工作的科学性权威性,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作用,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实可靠的统计保障。

(一)坚定不移推进统计改革创新。一是认真落实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部署。深入学习贯彻文件精神,是全市统计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各地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准确把握文件的深刻内涵和国家局、省局部署要求,把这项工作作为2017年首要任务。二是稳步推进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改革。根据国家局的统一部署,组织实施GDP统一核算改革,实现全市与县区生产总值数据的衔接;开展“三新”经济核算;加强新型金融业、旅游产业等派生性增加值核算方法研究与数据测算。认真做好2017年全国投入产出调查各项准备工作。三是认真实施“三新”统计调查研究。认真做好常规统计中的“三新”统计,继续实施好“三新”重点领域专项调查,积极研究完善尚未成熟的“三新”统计范围,进一步健全企业研发、企业创新等领域统计调查制度。四是积极做好登记调查制度改革。充分利用“五证合一”的成果,加强与工商、税务、质检等部门的合作,建成部门共享信息预处理系统。五是统筹推进服务业统计改革。充分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推进部门联动,做到“应统尽统”。充分利用单位名录库信息,加强互联网平台及重点领域新型服务业统计监测。六是组织开展绿色发展综合评价。按照国家统计局等四部门《绿色发展指标体系》、《生态文明建设考核目标体系》,扎实开展协同推进评价考核工作,真正发挥统计工作在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促进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的重要作用,高质量完成绿色发展评价考核任务。七是抓好投资统计改革。进一步推进投资统计方法制度改革,开展财务支出法投资统计试点工作;健全固定资产投资统计项目库管理办法,加强项目入库管理;根据国家局、省局要求,完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方案,进一步加强全面小康监测工作;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前期准备工作。

(二)着力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要牢牢守住统计数据质量生命线。一是筑牢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思想防线。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从党中央、国务院到省委、省政府,从国家统计局到省统计局,态度鲜明、措施严厉,而且越往后执纪越严、处分越重。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为统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二是筑牢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联网直报防线。要严格执行“四上”企业入库标准,坚持由企业独立报送、修改统计数据,积极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规范统计业务流程,确保联网直报数据源于真实的企业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三是筑牢查处违法行为的统计执法防线。继续推进“双随机”实施,努力保障源头统计数据质量。坚持开展统计巡查,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统计执法检查,为统计数据质量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努力形成不敢、不能、不想造假的法治震慑。

(三)全力搞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2017年是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决战之年。要按照普查方案要求,严格遵守工作程序,严格执行操作标准,科学评估普查数据质量。一是及时做好数据处理。按照统一标准、分级负责、规范管理、安全高效的原则,按时完成普查数据的采集与录入、报送与接收、数据交换与备份、数据审核与验收、数据汇总与反馈,以及数据归档等工作。二是着力强化质量管控。强化农普全过程数据质量管控,严肃普查工作纪律,做好事后质量抽查等工作,确保数据真实可靠。三是充分开发普查数据。按照开发、开放、共享的原则,着眼于最大限度发挥普查成果运用,及早做好深入开发应用普查数据的各项准备,及时发布普查成果。

(四)全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一是切实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全面提升统计数据生产的互联网应用支撑能力。加强联网直报系统设备以及统计信息网站的及时更新,按照保密和信息安全规范,确保统计数据生产专网的连通性和数据的安全性,不断推进统计信息化建设。二是大力夯实基层基础。以实施统计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县乡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努力推动县级以上统计机构和乡镇街道统计岗位依法独立设置,保障人员队伍基本稳定。积极推行乡镇(街道)服务型统计站建设,按照分类指导原则,促进服务型统计站建设。规范乡镇街道统计站电子台帐,减轻基层负担。三是着力抓好基层教育培训。进一步加大对基层统计人员的培训力度,着力抓好统计人员继续教育工作,组织开展各类业务培训、竞赛和交流,切实提升专业水平和整体素质。

(五)切实提高统计服务水平。一是强化经济形势预测预判。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敏锐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特点、新变化和新趋势,更加重视对新矛盾、新问题的研究,力求为党政领导提供最快、最新、最准的经济运行情况。二是强化专题分析咨询服务功能。进一步提高专题统计分析的针对性,以深入翔实的调查研究为依据,增强分析问题的深度和广度,及时为市委、市政府领导决策提供客观和权威依据。重点做好季度和年度经济形势分析,积极做好全市两会、市委全会等重大会议的服务。三是强化统计信息公开力度。积极推进统计公开透明,加大统计政务公开力度,确保及时向社会发布经济社会统计信息,实现统计信息资源的全社会共享。积极拓宽新闻宣传渠道,利用报刊、电台、电视台等传统媒体和大型普查、重要会议等机会,普及统计知识、展示统计作为。

(六)努力提升部门统计工作水平。一是进一步加强部门统计管理。国家统计局将修订《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各部门要根据自身职责,按照精简效能原则,避免重复调查,严格按照统计调查制度开展统计调查。二是进一步促进部门信息共享。积极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部门统计中的应用,推进部门统计的数字化、网络化,实现部门间统计信息共享。三是进一步推进部门统计规范发展。各部门要严格执行统计法,不断完善统计制度,扎实开展各项统计调查,及时提供部门统计资料,按照规定发布统计数据,切实提高部门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能力,进一步提高政府统计整体效能和水平。

四、深入推进统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重大主题,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强音。市统计局党组将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切实加强全市统计系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努力促进和保障统计事业的全面健康发展。

(一)从严抓好思想政治建设。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仅要掌握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容,而且要掌握思想精髓和精神实质。在“真信”、“真学”、“真懂”、“真用”上下功夫,在务求实效上下功夫。不断锤炼党性修养,提高政治素质,强化理想信念,不断增强政治定力,始终忠诚于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进一步抓好机关党建工作。坚持党在统计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市统计局以及县区统计局党组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记在心上,责任扛在肩上,措施抓在手上,进一步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指导统计改革实践,把党的领导贯穿于统计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三是进一步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全市统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地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改进工作、提高水平,不断增强事业心、责任心、使命感,切实发挥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以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结合工作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创新方式,促进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将学习成果体现到日常统计工作中。

(二)从严抓好各项制度的落实。一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聚焦管党治党主责主业,以敢于较真碰硬的担当精神,理直气壮、底气十足地抓好党建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努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党组书记要当好第一责任人,党组成员要履行好分管责任,努力形成领导有力、责任明确、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良好局面。二是严格执行纪律规矩。各级党组织必须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责任,加强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党的纪律要心存敬畏、严格遵守,把“应知应会”、“必遵必守”的纪律规定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违反党的纪律。三是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切实增强广大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党员意识,确保党的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

(三)从严抓好党风廉洁建设。促进统计事业健康发展,必须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形成良好的统计政治生态。一是持续纠正“四风”。进一步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紧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新动向新情况,严防“隐身”“变异”和反弹现象,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整治不正之风。二是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市统计局要认真贯彻执行《永州市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在落实“两个责任”上走前头、作表率。各县区统计局要结合自身实际,切实抓好各项责任的落实。三是切实加强党内监督。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严格履行党组的主体责任,强化基层组织、党员、民主党派和群众的监督作用,全力支持纪检监察机构履行专职职责,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在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方面的作用。

(四)从严抓好统计行风建设。全市各级统计部门要把统计行风建设作为从严治党的重要内容,纳入党风廉洁建设的重要方面,坚决落实以行风建设带动队伍建设,促进统计改革发展。一是抓好行风整治工作。重点整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以数谋私等各类权利寻租问题,要让好的统计行风成为好的习惯,让好的习惯变成自然。二是增强依法统计意识。强化对党员干部理想信念、统计法制、职业道德和廉洁从政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做合格党员、合格统计工作人员。规范统计业务流程,认真排查和管控好廉洁风险点,建立完善各专业数据质量评估制度和评估标准,公开重要数据汇总评审工作流程,进一步推进统计工作公开透明,增强统计公信力。三是落实行风建设责任。按照国家统计局对统计行风建设的六项要求,认真研究制定统计行风建设工作检查考核方案,加强对本地统计行风建设的领导,把统计行风建设工作融入日常统计业务管理之中,认真分析本单位行风建设存在的问题,主动解决行风建设中结构性矛盾,切实当担起行风建设的政治责任。

(五)从严抓好队伍建设。一是加强统计系统班子建设。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充分凝聚和发挥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建设团结和谐、坚强有力、合作共事的领导班子。二是加强统计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干部职工绩效考评机制,加强平时考核,细化量化考核内容,充分发挥考核的正面引导作用;加大选人用人力度,充分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营造求真务实、精益求精、乐于奉献、追求卓越的工作氛围。三是加强统计系统教育培训。要注重强化教育培训,提升统计干部的综合素质。依据统计工作实际和统计人员需求,坚持学用结合,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不定期邀请专家学者为统计系统干部授课,组织统计系统干部赴高等院校进行高级研修等,实现教育培训“量质齐升”,进一步提升统计人员的综合能力素质。

同志们,关山初度尘未洗,策马扬鞭再奋蹄。我们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的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抓住机遇,勇于创新,善于突破,敢于跨越,撸起袖子加油干,全力推进全市统计事业的新发展,为加快构筑创新开放新高地、建设品质活力新永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永州市统计局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市政府大楼2楼) 联系电话:0746-8368157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12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