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图片新闻
索引号: 4311000012/2020-00315 分类:  
发文机关: 市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0-10-14
名称: “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国庆专题大课《大国点名》热力开讲
文号 :    
“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国庆专题大课《大国点名》热力开讲
2020-10-10           来源: 湖南省统计局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10月7日晚8点,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湖南省教育厅和省统计局联合主办,湖南教育电视台和湖南省电化教育馆承办的“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国庆专题大课《大国点名》热力开讲。本期“我是接班人”湖南省网络大课堂,以“大国点名”第七次人口普查为主题,分“一张特别的全家福”“跨越67年的时光旅行”“一种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三个篇章,与大家一起认识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体会“国与家”休戚与共的紧密关系,感受“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

一张特别的全家福。总班主任郭晓芳老师说:“同学们,你们一定都拍过全家福,可是你有没有想象过我们全中国这个大家庭来拍一张全家福!大家一定会问:这样的照片要怎么拍?会有多少人参与?会有多少个家庭?要去到多少个地方?是的,这张特别的全家福已经确定了就在今年的11月1号0点准时准点开始拍摄!现在告诉你答案,这张特别的全家福就是我们10年一次的全国人口普查。”

一段跨越67年的时光旅行。郭晓芳老师说:“同学们,我们通过一架时光列车讲述人口普查故事,回顾新中国成立以后的六次人口普查的过程,一起见证祖国大家庭翻天覆地的变化。”

本期大课邀请的嘉宾是国务院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晓超。他详细解释了什么是人口普查,人口普查有什么重要意义,人口普查要查哪些内容,以及第七次人口普查有什么特别之处。

李晓超说,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人口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的一次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实际上进行了六次人口普查,这是第七次。从过去的六次普查来看,每次普查的结果都为国家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定宏观经济政策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当前我国正处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期,也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战决胜的一个阶段,同时也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这样的一个历史关口、历史性关键阶段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与过去六次相比有着更为特殊的意义,将为编制“十四五”规划,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改善人口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提供重要信息支撑。

湖南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省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文杰通过“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告诉同学们“作为一个小公民,既是人口普查的对象,又是人口普查的宣传员”。请同学们积极支持、参加人口普查,同时主动向父母和亲戚朋友宣传人口普查知识及意义,履行公民义务,争当小小普查宣传员,把开展人口普查的重要性告诉自己的家人,让大家一起支持和配合普查员完成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

郭晓芳老师最后说,同学们,“大国点名,没你不行”。你们是祖国的十四亿分之一。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将让我们更深刻的体会,“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共祝愿,祖国好”。我们刚刚度过了国庆、中秋同在一天的美好时光,在这举国上下共享欢乐吉祥的幸福时刻,让我们共祝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湘微教育、湖南教育电视台、湖南统计、文明湖南、青年湖南等微信公众号,央视频、学习强国、新湖南、芒果TV、移动和校园等APP,湖南教育电视台,湖南电信、湖南移动、湖南联通、湖南移动数字电视相关频道,湖南公益网—27频道,芒果TV互联网电视,以及湖南教育大平台、湖南教育政务网、湖南教育电视台官网、湖南文明网、芒果TV网站等媒体平台作了同步直播。

[供稿:宣传中心 罗昊]

[审核:殷智敏]

[责编:左华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永州市统计局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市政府大楼2楼) 联系电话:0746-8368157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12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