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431100032/2019-03021 分类:  
发文机关: 市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19-06-25
名称: 永州市统计局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文号 :    
永州市统计局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2019-06-25           来源: 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一、项目概况

(一)项目基本情况简介。根据《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规定,国务院决定2018年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开展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十九大以后开展的首次全国性的大型普查,也是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期的背景下开展的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对实现2020年经济总量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合理调整我国产业结构比例具有重要意义。对我市而言,通过“四经普”摸清我市第二三产业家底,调整产业结构和掌握市情市力,推动永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2018522日,出台了永政办函201838号文件,明确了永州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的成立,确定了永州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提请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成立永州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通知》(永经普〔20181号),明确了办公室内设机构人员和职责分工。永州市11个县区及三个管理区均成立了经普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同时,全市共划分了4426个普查小区,全市共选聘普查“两员”7834人。

(二)项目绩效目标。主要包括项目绩效总目标和阶段性目标,预期主要的经济、政治和社会效益

二、项目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

(一)项目资金安排落实、总投入等情况分析。2018年项目预算200万元,资金到位200万元。该项资金主要用于宣传经费、经普试点经费、差旅费、办公费、印刷费等。

(二)项目资金(是指财政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分析。2018年该项目办公费、差旅费、宣传费、印刷费、培训费、会议费、经普办临聘人员工资性支出、设备购置等支出200万元。通过多种方式进行经济普查宣传工作如发文部署经济普查宣传,同步开通经济普查QQ群、微信群,开通经济普查电话彩铃,精心编发经济普查工作简报、着力开展经普综合试点宣传等;经费保障了各项经普物资准备等。

(三)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主要包括管理制度、办法的制订及执行情况。为计专项资金的管理和监督,规范专项资金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强统,要求专项资金必须专款专用,严禁虚报、冒领、截留、挤占、挪用。经济普查项目资金做到专款专用,严格报账程序,从严控制项目资金支出,确保经济普查工作如期如质完成任务。

三、项目组织实施情况

(一)项目组织情况分析。市、县区分专业、分批次组织对县区统计人员以及普查员开展了普查业务培训30多次共计16000余人次;同时,对编办、工商、质监、民政等部门数据进行比对,全市共比对数据15万多条,修正错误7万多笔,及时制作了单位清查底册,发放到普查一线现场核对;收集了民政、综治办等部门的行政地图,科学完成了普查区划分和小区地图绘制工作。

(二)项目管理情况分析。市统计局、市经普办下发了《关于分片包干联系县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关于明确永州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及内设工作组的通知》及《永州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多个文件对普查工作进行规范,做到实行县区包干联系制度,实行一对一定点联系,有效沟通;并从5月初起,实行通报制度,定期通报工作进展。进入单位清查阶段,实行日通报。适时地实地督促,成立工作督导组,进入县区、乡镇、社区实地指导督促工作进度。

四、项目绩效情况

1、项目经济性分析。2018年本项目控制在预算200万元之内,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2、项目效率性分析。市经普办3次对11个县区及3个管理区经普业务人员进行经普方案、普查试点和PDA操作及普查数据处理培训,11个县区及3个管理区也陆续对乡镇进行了培训,市县、乡镇培训达30多次,共培训人次16000余人次。同时人在全市开展了单位清查,共清查单位56378家、个体户320435户,比三经普增长86.18%36.13%

   3、项目效益性分析,主要包括项目预期目标完成程度和项目实施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等。经济普查是一项大型的国情国力调查,涉及面广、人员多、任务重。在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下,永州市经济普查前期准备工作如期开展。2018年是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关键阶段,完成的各项工作具体如下:

1)经普宣传工作到位。一是广泛开展普查宣传。开通了普查专网,政府网、文明网、统计网、永州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媒体宣传报道;举办了“零陵古城经普杯”气排球赛主题宣传活动;举行普查启动仪式,在政府广场设置宣传拱门,悬挂彩球,重要路段的电子屏投放经普宣传片和广告语;两区公交车载电视、城区出租车顶灯24小时不间断流动宣传,将经普集中宣传月活动推向高潮。

2)各项普查物资落实到位。市经普办根据经济普查需要,印发了致普查对象一封信25万份、单位清查表8万套、个体户清查表17万份、普查告知书8万份、单位普查表5.5万份、个体户普查表2.5万份、经普宣传袋1万个、经普宣传海报4940套、普查方案1720本、普查员手册8000本。采购PDA设备60,经济普查各项物资落实到位。

3)普查业务培训到位。市经普办分别于828-30日、1218-20日对11个县区及3个管理区经普业务人员进行经普方案培训和PDA市级培训,11个县区及3个管理区也陆续对乡镇进行了培训,市县、乡镇培训30多次共计16000余人次。

4)市级综合试点圆满完成。为开展试点,积累经验,根据试点方案要求,市经普办选取了道县西洲街道狮子岭社区为市级试点,市经普办派人多次实地摸底。715日,为期2天的市级综合试点现场登记工作在道县展开,全市各县区统计局长、经普办主任、街道办事处人员共113人参加了试点模拟,并及时总结试点工作经验,指导县区同志提高业务水平。

5)普查登记前期准备工作到位。通过收集部门数据、清洗整理、审核比对,及时制作了单位清查底册,发放到普查一线现场核对。并收集了民政、综治办等部门的行政地图,完成普查区划分和小区地图绘制工作。省经普办清查入户工作部署,从910日起,全市开展了“地毯式”单位清查工作,按照逐时、逐街、逐栋、逐层、逐户清查的原则,确保了清查对象不重不漏。全市共清查单位56378家、个体户320435户,比三经普分别增长86.18%36.13%。为201911日的正式普查登记做好了准备工作。

2018年末,全市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经济普查宣传、综合试点、正式入户登记、数据改错、数据处理、数据核实等各阶段工作全面掌握了全市经济基本情况,为省及市委市政府科学制定经济政策、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参考依据。永州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项目按项目绩效目标完成,实现了其经济、社会效益。

五、意见及建议

1、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及内部控制制度,创新管理手段,用新思路、新方法,改进完善财务管理方法。

2、按照财政支出绩效管理的要求,建立科学的财政资金效益考评制度体系,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管理水平和效率。

    

永州市统计局

20196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永州市统计局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市政府大楼2楼) 联系电话:0746-8368157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12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