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首页 > 要闻 > 通知公告
索引号: 431100032/2019-03019 分类:  
发文机关: 市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19-06-25
名称: 永州市统计局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文号 :    
永州市统计局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19-06-25           来源: 办公室 【字体:   打印
分享到:

根据《预算法》有关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应当对预算支出情况开展绩效评价的规定和《关于报送2018年度部门预算绩效自评报告的通知》(永财绩〔20191号)精神,我局对部门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现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能职责

永州市统计局是主管全市统计和国民经济核算工作的市政府直属机构。其主要职责是:贯彻实施国家和省制定的统计法律、法规、政策,结合本市实际,研究、制定地方规范性文件,并监督执行情况,查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组织实施国家统一的基本统计报表制度;建立健全全市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和统计指标体系;依法审批或者备案地方统计调查项目和市直各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组织实施周期性的人口、农业、经济等重大国情国力普查,汇总、整理有关市情市力方面的统计数据;组织实施国民经济核算、农林牧渔业、工业、投资、消费、能源、人口、服务业、文化产业、城乡居民收入、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收集、审定、管理和公布全市性的基本统计资料,定期发布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统计公报,并对全市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情况进行统计预测、统计分析和统计监督,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咨询建议,依法为社会和个人提供统计咨询;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测和评估制度,做好政府绩效评估及新型工业化、节能减排、为民办实事、全面小康、两纲监测、科技进步、非公有制经济、县域经济考核等统计数据的审核、评估和认定工作;承担省统计局和市委、市政府布置和交办的有关社情民意方面的调查任务;收集、提供社会动态和舆情信息以及人民群众对重大决策、决定的意见和建议;承担市直单位委托的专项社情民意调查;负责全市民情民意调查项目的审批;组织指导全市统计科学研究、统计教育、培训和宣传工作;建立并管理全市统计信息自动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系统,组织制定各县(区)、市直各部门统计数据库和网络的基本标准和运行规则,指导全市统计信息化系统建设;专项调查研究;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机构设置情况

根据三定方案,2018年我局共设办公室、政策法规科、综合统计与国民经济核算科、工业统计科、能源统计科、固定资产投资科、社会发展统计科、服务业统计科8个科室所属事业单位5个,分别是:永州市城市经济调查队(副处)、永州市农村经济调查队、永州市电子计算站、永州市统计普查中心、永州市民意调查中心。

(三)人员编制情况

2018年末,我局共有编制数57人,在职干部职工49人、退休14人。

二、部门整体支出管理及使用情况

(一)2018年部门预算情况

2018年市财政批复我局部门预算总收入929.1万元。市本级预算收入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929.1万元。预算总收入收入较去年预算增加209.68万元主要是新增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200万元,公用经费、人员增资调资经费有所增加等。

2018年支出总预算929.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19.1万元(工资福利支出428.06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91.04万元);项目支出410万元(统计年鉴、报表印刷等经费21万元、民意调查工作经费40万元、日常统计专项工作经费49万元、第三次农业普查经费100万元、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经费200万元)。

(二)2018年部门决算情况

2018年度总收入1136.62万元。其中: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77.03万元;上年结转59.59万元。

2018年度总支出1100.4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40.02万元,占总支出的58.16%;项目支出460.42万元,占总支出的41.84%2018结余36.18万元。

(三)2018年支出分类情况

1、基本支出

基本支出系保障我局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在职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2018年基本支出640.0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579.2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0.0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20.71万元。

2.项目支出

我局的项目支出主要是履行统计职能和完成省统计局、市委市政府以及市直部门交办的工作任务而发生的统计工作经费。2018年项目经费主要用于保障信息化建设、政府绩效评价工作、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统计监测、综治感和民意调查、统计执法、三农普、四经普等方面。2018年我局项目支出460.42万元,比上年增加232.1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新增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项目,四经普PDA设备购置和印刷、民意调查设备更新等经费。

3.“三公”经费情况

2018三公经费支出合计20.2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0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9.78万元,与上年14.26万元减少4.48万元,降低31.4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0.48万元,比上年11.81万元减少1.33万元,降低11.26%。三公经费总支出控制在预算范围内。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8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统计局的精心指导下,努力推动统计工作科学发展,统计能力、数据质量、统计公信力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各项工作均取得新的成效。主要体现在抓完善统计调查体系、及时反映发展成果、顺利推进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圆满完成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等方面。具体为:

(一)抓改革,完善统计调查体系围绕高质量发展、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目标,以统计改革为抓手,进一步完善统计体系,推动统计制度、统计指标、统计方法、统计手段、统计产品现代化。严格实施《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2016)》,深入推进GDP统一核算,积极实施“三新”统计调查制度,改进完善“三新”增加值核算方法。积极推进5000万元以下项目投资统计方法制度改革,总结全市试点经验。全面深化服务业重点领域统计改革,抓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调查。扎实做好旅游、文化等产业统计和互联网经济统计,积极稳妥推进大服务业统计改革。做好局队交接及规下调查,确保月度劳动力调查和“四下”企业调查平稳有序。新推行的主要经济指标评估办法得到省局的充分肯定和县区的一致认同,多个统计专业迈进全省先进行列。

(二)抓落实,及时反映发展成果我们严格执行国家各项统计调查制度,紧盯全年发展目标,加强统计调查监测。组织实施农业、工业、能源等200项统计调查,客观反映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及成果。

(三)抓重点,合力推动重大普查一是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顺利推进。市领导多次听取汇报、会议调度安排、或参加相关活动,高位推动经普工作。市县乡均成立了相应的普查机构,从人员、经费等方面给予充分保障。从社区网格员、大专院校毕业生和村干部选聘“两员”7834人,安排培训31场次,规范行业划分、PAD操作、数据录入上报等,在道县西洲街道狮子岭社区开展市级综合试点,完成3311个普查区和4426个普查小区的划分及地图绘制工作,打下良好基础。实行县区包干联系、周通报、日通报、发简报,先后派出10个工作督导组实地指导督促,确了工作进度、工作质量。二是圆满完成全国第三次农业普查工作。完成了2007-2017年市、县的农产品产量、2016-2017市、县年报产值、2017-2018年市、县季报产值数据核定和修订工作。先后在《永州日报》、《永州统计信息网》《永州市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主要数据公报》。加强后续开发,申报完成农普课题《培育农业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研究》1个。

四、结合《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表》(见附件)的评价结果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与建议、改进措施

(一)科学合理编制预算,严格执行预算

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避免项目支出与基本支出划分不准或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剂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

(二)完善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

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湖南省委“九条规定”,建立本部门“三公经费”等公务支出管理制度及厉行节约制度,加强经费审批和控制,规范支出标准与范围,并严格执行。严格按照《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的规定加强固定资产管理,及时登记、更新台账,加强资产卡片管理,年终前对各类实物资产进行全面盘点,确保账账、账实相符。

(三)加强行政单位政府会计制度和预算法学习培训

加强新《预算法》、《行政单位政府会计制度》等学习培训,规范部门预算收支核算,一是制定和完善基本支出、项目支出等各项支出标准,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二是落实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切实提高部门预算收支管理水平。

附件1: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表

附件2: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永州市统计局

201963


附件1

一级指标

分值

二级指标

分值

三级

指标

分值

评价标准

指标说明

得分

投     入

10

预算配置

10

在职人员控制率

5

100%为标准。在职人员控制率100%,计5分;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5分,扣完为止。

在职人员控制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在职人员数:部门(单位)实际在职人数,以市财政局确定的部门决算编制口径为准。
编制数:机构编制部门核定批复的部门(单位)的人员编制数。

 5

三公经费变动率

5

三公经费变动率0,5分;三公经费0,每超过一个百分点扣0.8分,扣完为止。

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100%

 5

          

60

预算执行

20

预算完成率

5

100%计满分,每低于5%2分,扣完为止。

预算完成率=(上年结转+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年末结余)/(上年结转+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100%

 5

预算控制率

5

预算控制率=0,计5分;0-10%(含),计4分;10-20%(含),计3分;20-30%(含),计2分;大于30%不得分。

预算控制率=(本年追加预算/年初预算)×100%

 3

新建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

5

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5%2分,扣完为止。没有楼堂馆所项目的部门按满分计算。

楼堂馆所面积控制率=实际建设面积/批准建设面积×100%
该指标以2017年完工的新建楼堂馆所为评价内容。

 5

新建楼堂馆所投资概算控制率

5

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5%2分,扣完为止。

楼堂馆所投资预算控制率=实际投资金额/批准投资金额×100%
该指标以2017年完工的新建楼堂馆所为评价内容。

 5

预算管理

40

公用经费控制率

8

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1%1分,扣完为止。

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
公用经费支出是指部门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8

三公经费控制率

7

100%以下(含)计满分,每超出1%1分,扣完为止。

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

 7

政府采购执行率

6

100%计满分,每超过(降低)5%2分。扣完为止。

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金额/政府采购预算数)×100%

3

      

预算管理

管理制度健全性

8

有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2分;
有本部门厉行节约制度,2分;
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2分;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2分。

单位有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等管理制度;有本部门厉行节约制度;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

 8

资金使用合规性

6

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项目支出按规定经过评估论证;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以上情况每出现一例不符合要求的扣1分,扣完为止。

 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拨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项目支出按规定支出;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

 6

预决算信息公开性

5

按规定内容公开预决算信息,1分;按规定时限公开预决算信息,1分;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1分;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完整,1分;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1分。

预决算信息是指与部门预算、执行、决算、监督、绩效等管理相关的信息。

 5

产出及效率

30

职责履行

8

重点工作实际完成率

8

根据绩效办2017年对各部门为民办实事和部门重点工程与重点工作考核分数折算。
该项得分=(绩效办对应部分考核得分/350*8

 

 8

履职 效益

10

经济效益

10

此两项指标为设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时必须考虑的共性要素,可根据部门实际情况有选择的进行设置,并将其细化为相应的个性化指标。

 

社会效益

 10

12

行政效能

6

促进部门改进文风会风,加强经费及资产管理,推动网上办事,提高行政效率,降低行政成本效果较好的计6分;一般3分;无效果或者效果不明显0分。

根据部门自评材料评定。

 6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6

90%(含)以上计6分;
80%
(含)-90%,计4分;
70%
(含)-80%,计2分;
低于70%0分。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是指部门(单位)履行职责而影响到的部门、群体或个人,一般采取社会调查的方式。

 6

附件2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基础数据表

填报单位:永州市统计局                                    20196 3 日单位:个、元                              

财政供养人员情况

编制数

2018年实际在职人数

控制率

57 

49 

85.96% 

经费控制情况

2017年决算数

2018年预算数

2018年决算数

三公经费

260700

360000

202600 

   1、公务用车购置和维护经费

118100 

120000

104800 

       其中:公车购置

 

 

 

             公车运行维护

118100

120000 

104800 

   2、出国经费

 

 

 

   3、公务接待

142600

240000 

97800 

项目支出:

2283200

4100000

4604200 

    1、业务工作专项

 

 

 

    2、运行维护专项

 

 

 

          ……

 

 

 

公用经费

 

620000

607300

    其中:办公经费

 

 

 

          水费、电费、差旅费

 

 

 

          会议费、培训费

 

 

 

政府采购金额

——

1485000

415085 

部门整体支出预算调整

——

 

 

楼堂馆所控制情况
2018年完工项目)

批复规模
(㎡)

实际规模(㎡)

规模控制率

预算投资(万元)

实际投资(万元)

投资概算控制率

0 

   0

   0

   0

  0

 0

厉行节约保障措施

规范资金使用,把好“支出关”。 

说明:项目支出需要填报除专项资金和基本支出以外的所有项目情况,包括业务工作项目、运行维护项目等;公用经费填报基本支出中的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回到 顶部
 永州市统计局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永州市冷水滩区逸云路1号(市政府大楼2楼) 联系电话:0746-8368157 政府网站标识码:4311000012
网站备案号:湘ICP备05009375号 湘公网安备 43110302000125号联系我们

技术支持:开普云 网站地图